Image

花女美術班畢業美展「夜行動物」 逾百件作品展現豐富創意

 

    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第26屆美術班畢業美展,將於4月9日(五)至4月19日(一)在花蓮女中學藝大樓2樓展覽廳展出,展出作品逾百件,包含水墨、西畫、版畫、小短片及立體造型,皆為第26屆美術班19位學生所創作。

0406006.jpg

    本次展覽的主題——《夜行動物》, 顧名思義就是在夜晚出沒的動物。放學後,美術教室裡仍留著一群熱愛創作的學生,白天忙碌的校園生活,讓創作的靈魂無法自由的展現,夜晚便成了我們最活躍的創作時光。夜晚時光流逝,創作靈感也一一湧現。遊走在創作的世界裡,忘了時間,伴隨著晨光,大地迎來新的一天,夜行動物們在作品旁沉沉睡去。

    今年畢業美展一樓壁畫呼應展覽主題「夜行動物」。19位同學,不同個性、視角,懷抱著不同理想,醞釀出豐富的創作生態,相互影響,卻各自獨特,如同壁畫,雖有19種不同的詮釋自我方式,但放在同一個畫面上卻能達成協調。除了導師何怡慧老師幫忙記錄下每個重要的時刻,每位老師也陪伴學生走過高中三年。動物潛伏在森林中,森林象徵未知與冒險,總是在夜晚前行的學生們,踏出舒適圈,撥開草叢後,將迎來新的生活。

↓請繼續閱讀↓

    二樓壁畫以「遊戲」概念為主,80年代的紅白機,又以瑪莉歐為特色,左右兩旁的水管便是向此致敬。中間的橢圓意味著「start」的意念,311 ART是個按鍵,也是個高中三年的起始與終點。後方的迷宮則代表著在高中三年的過程中,學生們難免會遇到許多岔路瓶頸,可是最終總會走向出口,迷宮中的一堆小圖呈現記憶的風景,雖然充滿風風雨雨,有好有壞,卻展現了高中三年的美好時光。

0406007.jpg

    此次展出的作品題材相當多元,體現了美術班同學豐富的想像力與生活經驗。其中張巧薫同學的《榮》描繪出平日阿公看手機的樣子,看似嚴肅的他只有在那時才會樂開懷地表現動作,有趣又可愛。伍瑞澤同學的《年糕》,表現出過年回鄉看見煙霧瀰漫的鐵皮屋,就知道奶奶在做年糕的溫馨場景。何星妤同學的《癢癢》訴說出對蚊子的無奈,透過工筆畫細緻呈現頭髮及蚊子的細節,並用連環漫畫的形式表達動態感還有時間的行進。張倪康平同學的《我娘》,講述每天晚上回家期待的就是一桌豐盛佳餚,那是媽媽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校長詹滿福表示,此次美展是美術班三年來的成果結晶,每一張作品都代表三年的心路歷程和生活回憶,希望前來觀展的嘉賓朋友們,帶著愉快放鬆的心情,一同享受、欣賞美術班孩子們的藝術作品。

↓請繼續閱讀↓

    詹校長說明美展對外開放時間,4月9日早上是畢業美展開幕,因防疫需求,開幕式不邀請外賓參與;開幕式結束後當日下午到4月19日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誠摯邀請對藝術有興趣的花蓮鄉親攜家帶眷一起來學校學藝大樓參觀美展,展覽期間都會有美術班學生來全程解說;也請參展的來賓記得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