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愛心與智慧兼備 慈大2學生獲優秀青年獎

 

    慈濟大學的2位學生獲得110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和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獎,分別為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四年級李如渲和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系吳芷寧,29日北上領獎。慈濟大學表示,這兩位同學不僅花很多時間在社團和志工活動上,也同時是書卷獎(班級前三名)得主,對他們倆而言,能夠幫助別人是快樂的事,只要把時間安排好,學業和興趣都可以兼顧。

↓請繼續閱讀↓

    笑起來很爽朗的李如渲來自馬來西亞,當她獲知得到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時很驚訝「不是中華民國的國籍也可以嗎?」其實只要在台灣大專院校讀書就符合資格。她表示「社團讓她遇到很多優秀的人,一個活動的舉辦需要很多人的力量,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成功。」大一加入慈青社,李如渲在國福老人關懷站當志工,也是造血幹細胞建檔宣導志工,並曾參加佳民國小學童課輔等。李如渲表示,因為參加服務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原住民,有時候會跟原住民老人交換學語言,大家都很開心。跟著慈濟志工家訪關懷獨居老人家,老人家知道他來自馬來西亞,還會說:「你那麼小就一個人來台灣,好勇敢!」本來是要關懷老人的但卻變成「彼此安慰」。

0331002.jpg

    「感謝台灣、慈濟給我很多資源,這裡的環境很友善。」李如渲表示,在這求學她深刻感受到系上老師對學生的用心,還有慈誠懿德會也會照顧他們這些外籍生。因此她很開心透過當志工回饋台灣,而在參加服務時,她體認到陪伴重要,這些經驗也讓她學習了解別人,更加強要成為助人工作者的決心。

↓請繼續閱讀↓

    從大一到大三都是班上第一名,社工系三年級吳芷寧認為學業和服務兼顧的秘訣就是「每件事都要很專心不可以分心!」老師教的課業當天就複習,而沒有當志工和工讀的時間,她就拿來讀書,讓她可以維持好成績。

    吳芷寧每星期花3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到花蓮家扶中心當志工,還有固定到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以及擔任華語中心志工等。學校五點半下課後,吳芷寧要趕著6點半陪伴小朋友,回到寢室可能都9點多了,但是吳芷寧覺得「做志工可以帶來喜悅,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心情會變好。」

0331005.jpg

    家裡有一個年齡差9歲的弟弟,從小被媽媽交代要照顧弟弟,讓吳芷寧對孩子特別有耐心外還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吳芷寧覺得,很多時候小孩不知道為何會被打罵,心中不平衡因此哭鬧。所以她常跟陪伴的孩子聊天,用孩子的角度去看爸媽為何生氣了?而在鼓勵小孩時,也要言之有物,告訴他們為何會被稱讚。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