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華「鴻海講座」邀前財政部長劉憶如 談全球財經政策新思維

 

    國立東華大學「鴻海講座」於26日邀請到劉憶如教授蒞校,以「全球財經政策新思維:帶來的效果及未來將付出的代價」為題與師生分享,在全球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鉅大影響的時刻,各國祭出各種紓困措施,以及新興虛擬貨幣交易的風潮下,其中存在著怎麼樣的機遇與挑戰?

    劉憶如自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後,曾於世界多所知名大學任教,包括美國芝加哥大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大陸清華大學。2001年起學而優則仕,擔任第五屆立法委員,2010年後陸續擔任經建會主委及財政部長等職。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鴻海集團董事等職務,並持續在相關財經論壇上發揮專長。

↓請繼續閱讀↓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指出,在過去一年多來,全國齊力與疫情對抗,台灣雖然控制得宜,學校授課看似並無影響,但實際上學術交流的活動是明顯受到影響的,鴻海講座能邀請到劉憶如教授到校講座分享,除向講座致上最高的感謝之意,也請在場的各位同學要好好的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仔細聆聽演講,尤其過去疫情所造成的股災還近在眼前,大家能否從中獲利就更要聽專家的分析。

0329012.jpg

    劉憶如與參與的師生們分享了目前全球經濟因為疫情因素近一年來的發展狀況,尤其是美國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從去年3月即宣布「無上限」的紓困政策,由其央行無限制的購買公債行為,確實將美國的經濟從谷底帶回,但其所產生的影響卻是將美元的信賴推入深淵,從強勢貨幣的局勢走向貶值的情況,也造就了虛擬貨幣的再次興盛。而新興的比特幣在一年來的飆漲下,其中所隱藏的卻是貨幣系統的危機,當虛擬貨幣取代黃金和美元,成為避險資金的選擇時,其代表的意涵值得眾人去深思。

0329013.jpg

↓請繼續閱讀↓

    講座結束由副校長朱景鵬致上誠摯的感謝,表示「鴻海講座」是鴻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成立的講座基金,讓東華可以此延聘各領域專精的講座到校分享,因此特別感謝劉憶如教授遠道前來東華為學生們提供世界級的財經政策分析,對同學的眼界開拓與學習觸動有非常正向的幫助,盼同學聽過劉教授的講座後,能對當前的財經政策現況與發展變化有更為清楚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