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騰工商飛機修護微課程 獲近百名國中生熱烈迴響

 

    為期兩天的飛機修護微課程於3月27、28兩天在上騰工商飛機修護科專業教室展開,共有來自玉里、花崗、國風、富北、秀林、宜昌等國中近百名學生犠牲假期報名參加。12小時的課程內容繽紛多元,包括水火箭製作、輕航機煞車系統概論及飛行模擬操作等,學生在老師的精闢解說及自身的實作體驗後,對飛機的動力及煞車等系統有了初步的認識,好幾個學生甚至興起了投入飛航領域的念頭。

↓請繼續閱讀↓

    上騰工商校長溫智雄說,本次微課程係由教育部「109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所補助,目的在分享學校教育資源,讓社區國中學子透過體驗課程,進行職涯深度試探,進而落實12年國教「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

    看見這麼多學生參與活動,溫智雄信心倍增地表示,上騰飛機修護科的教學資源相當充沛,除了有來自空軍修護大隊的退休士官長任教之外,還有勇冠全國各高職,數量最多的實體飛機,包括F5E、F5B、F104、西斯納172商用機、輕航機、直升機各乙架,並擁有合格的飛修丙級檢定場地,可以充份支援教師教學、學生實習、參觀體驗及考照輔導之所需。

0329004.jpg

    第一天的課程由飛修科曾幼麟老師擔綱,他以「水火箭的製作與試驗」為題,帶領學生瞭解飛行原理,並利用回收保特瓶製作飛行火箭,然後每個人都要參加「射遠」競賽。專業又有趣的內容包括飛行力學概論-水火箭飛行力學與操縱面;水火箭設計-高、中、低翼機型介紹;機翼剖面介紹-飛行特性與機翼剖面之關連;水火箭組合-機身、機翼、尾翼組合;試飛修正-飛行問題發現與修正改善;配重及性能改善-配重技巧與滯空性等。

0329002.jpg

    來自宜昌國中並獲得這次水火箭比賽第一名的徐翔恩同學興奮表示,犧牲假期參加這次的體驗課程非常值得,不僅讓他了解飛行動力的原理,還能透過水火箭的製作來驗證自己所學,這樣的學以致用的教學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主辦本次活動並任教第二天課程的飛修科主任郭文進表示,飛機煞車系統的課程是利用輕航機透過結構介紹與檢修,讓學生對於輕航機有更多的瞭解,建立正確的航空安全知識。課程內容包括基礎航機結構簡介-航空器各系統介紹;航空安全概論-民航法規-安全篇;動力煞車概論-動力煞車系統原理解說;輕航機操作實務-輕航機各系統介紹與操作體驗;輕航機檢修實務-輕航機常見故障與排除。他進一步指出,飛機各系統的設計及運作都有其相對應的學理來支持,煞車系統也不例外。飛機降落前,先以發動機和擾流板進行減速和降高;落地後,改變發動機動力方向,以反推力降低滑行速度;最後,利用起落架上的液壓裝置提供機輪煞車制動,完成飛機煞車作業。

0329003.jpg

↓請繼續閱讀↓

    課程一開始就讓學生體驗飛機在短距離降落時會使用到的輔助煞車系統-阻力傘,學生拖著阻力傘前進,舉步維艱的感受,讓他們充分了解空氣阻力對飛機的減速效果是如此的顯著,也對結構輕巧的阻力傘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0329007.jpg

    立志投入飛行產業且連續兩天參加活動的宜昌國中學生黃泰嘉說,他一直以來對飛機這種交通工具充滿好奇,感謝上騰工商的老師用心指導,讓他不僅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各類飛行工具,還能對飛機各系統的運作原理有了基礎的認識。希望未來再多開一些飛機修護的相關課程,讓我的航太夢想能逐步實現。

0329005.jpg

    上騰工商實習主任游恩郎很有自信地表示,課程內容處處專業,只要學生用心學習,必能增長自己的專業視野。他看見學生在飛機間穿梭,認真學習,踴躍提問的畫面後感動地表示,學校各專業類科都很樂意和社區民眾分享各類教育資源,不管是社區服務、體驗課程或職業訓練等,只要社區民眾有需要,上騰都會全力支援開班。類似這次的體驗課程還有好幾場,包括咖啡拉花、熱塑片製作及果凍花創作等,歡迎有興趣的國中生或社區民眾,把握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加值,為自己的競爭力再加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