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新野菜主義(阿美族語版)今新書發表 推廣野菜文化與生活智慧

    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Dongi Kacaw 著作「新野菜主義(阿美族語版)」新書,於今天上午由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舉辦新書發表會;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溫英傑Mo'o E'ucna、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蔡志偉Awi Mon蒞臨與會,並協同吳雪月校長舉行座談會,暢聊吳雪月校長踏入野菜世界25年的豐富知識。AM7A1160.jpg
    吳雪月擁有原住民阿美族部落婦女特有的耐力,透過長期實地採集、扎實的田野調查、豐富的訪談紀錄,2000年3月出版「台灣新野菜主義」,是台灣野菜植物重要的工具書之一;20年後,政府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語復振與發展,吳雪月校長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語言學會的協助,於2021年1月出版「新野菜主義(阿美語版) U tadadateng nu Pangcah」。

↓請繼續閱讀↓

    吳雪月在「新野菜主義」中撰寫阿美族的野菜文化與生活智慧,大自然孕育的健康滋味,來自於野菜營養的根、成熟的果、多纖維的莖,近年來渴望回歸自然的健康概念興起,標榜無農藥及化學污染的原味飲食成為日常,阿美族的野菜飲食文化受到重視,除了領略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更能感受「取食於天地」的原始情懷,重新體認人與野菜植物共存共榮、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生態關係。「新野菜主義」阿美族語的原住民族野菜寶典,詳細記錄阿美族從祖先流傳下的野菜學問及野菜食用知識,同時也是原住民族語復振的實踐。
↓請繼續閱讀↓

    吳雪月是典型的阿美族女性,刻苦、堅毅,但不失優雅與幽默,阿美族名「Dongi」取自阿美族神話故事中「主宰生命的女神」,在這個資源取得便利的時代,能讓我們知道原住民族野菜如何採集、照顧、烹飪、祭祀的知識,讓原住民族繼續保有多元知識的能力,吳雪月校長真的是一位「生命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