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地主逕開挖道路 千年遺蹟慘遭破壞

    壽豐鹽寮的嶺頂考古遺址距今有3500至2000年歷史,是縣府公告遺址,近日被人發現被地主未申請核備逕自開挖道路,千年古蹟慘遭破壞,縣文化局獲報緊急投入文物搶救,同時將追究地主觸法行為。

030541.jpg

030544.jpg

 2007年被花蓮縣政府公告列冊的考古遺址「嶺頂遺址」,位於花蓮溪出海口南岸旁的緩坡沙丘地,文化類型屬花岡山文化,遺物類別包括陶器及石器;去年底地主為拓寬道路直接在遺址處開挖,不僅文化層裸露,就連林班地上的珍貴林木也遭剷除,文化局監管員發現後立即制止,並請相關單位陸續會勘。

030543.jpg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說,地主未向所轄單位壽豐鄉公所申請簡易水保調查,就逕自開挖拓寬道路,因地處列冊遺址,若要開發涉及文化資產保存法,必須經由主管單位文化局現勘,目前遭開挖範圍寬約3公尺、長100多公尺,已投入遺物搶救。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30542.jpg

    因為山坡地的開挖,不僅破壞了遺址,連山坡上七里香、黃槿等林木也遭殃,對此,花蓮林區管理處林政課課長賀立行表示,目前已經請警方進行調查,若為私自開挖行為,將依違反森林法及水土保持法來進行究責,其中包含刑事責任。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