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大門夜市增添文創美感 設置原民生活美學6族圖騰

    縣府為了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在花蓮旅客遊玩首選花蓮在地東大門夜市旁陽光電城設置大型打卡點,特別邀請撒奇萊雅族服裝設計師,也是金鐘獎第55屆「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Siku吳秀梅老師來設計,以花蓮在地6族的獨特圖騰為基底,以重新汲取原民元素、排列、色彩、形狀等組合,展現在大型帆布輸出(約420平方公尺)上,讓人驚豔色彩圖案,盼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美學。S__45539493.jpg
    原民處陳建村處長表示,在農曆年前夕「花蓮特有的六大族群圖騰」作為主題,以阿美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葛瑪蘭族及太魯閣族等圖騰研究作為出發,營造花蓮特有溫度的在地文化。
    Siku 吳秀梅老師在設計文化圖騰表示,原民文化充滿了豐富的故事,獨特又多樣及真實,越是研究就越發現文化之精彩及豐富,而六族文化圖騰設計裡的意涵有著「回家」、「守護」、「尊榮」、「豐盛」、「榮耀」、「祝福」等意思。S__45539492.jpg
    2020年開始的疫情改變了世界的溝通方式,隔離了群聚的人們,讓社交距離變成一種習慣,線上網路世界溝通逐漸了取代現實世界的交流。世界變化得太快,工作、生活也跟著緊湊,壓力如影隨形,使人們的健康、情緒、精神出現鬱悶。本次透過對於原民文化的圖騰,回頭思考自身與地在之間的關係,也順應季節更迭、放慢步調、保持從容、尊重在地食材、為自己找回對自我的熱情。

↓請繼續閱讀↓

    大型族群圖騰藝術的展現,把原住民的獨特美學展現出來。靠著對文化研究啟發,文化接觸的震撼,縣府希望能將這些元素完整表現,來到東大門夜市的旅人可以留下對花蓮這塊土地上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