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南華山普門寺「靈蛇」傳說 吸引信眾遠道來參拜

 

    位於吉安鄉南華的普門寺,從民國80年動工蓋廟至今,已有30年歷史,供奉主尊觀世音菩薩,原本是在自強國中旁的妙音堂,因菩薩顯靈而於此蓋廟,當時要動工挖地,挖到一條「靈蛇」雨傘節,據說牠是菩薩的使者,信眾稱牠為「妙雲仙姑」,住持王政筌說相當靈驗,還有許多信眾遠從外縣市特地來拜。

↓請繼續閱讀↓

0202011.JPG

    廟裡的一大特色是天花板有挑高,神像高大雄偉,主尊白衣觀音大士像高達22公尺,高度在台灣算是數一數二。王政筌指出,廟裡一樓挑高36公尺,相當於是3層樓的高度,要換天花板上的燈還得出動吊車。他說當時應菩薩指示在此蓋廟,包括地梁的構造也是完全照菩薩的指示去做,目前寺廟尚未興建完成,因為僅僅蓋一樓就花了1億3千多萬,二樓蓋好還需要8千萬,由於缺乏經費,只能先閒置著,王政筌說那個年代能蓋成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

0202007.JPG

0202008.JPG

    普門寺遠處可眺望美崙山,背後是鯉魚山,群山環繞,環境清幽。住持王政筌表示,這塊地是風水寶地,還有隻「靈蛇」鎮守。當時要動工時,在地底下挖到一條黑白分明的雨傘節,被挖土機不慎打死,不久後菩薩指示籌建主委黃正真,「此乃百年靈蛇,守護水口,現在將牠傷死,牠要你在水口處塑一靈軀,得以繼續守護水口」,而後信眾便蓋一座「妙雲祠」,供其安頓。

0202005.JPG

0202006.JPG

    王政筌說妙雲仙姑相當靈驗,很多信眾遠從外縣市特地來拜,也有虔誠的花蓮民眾初一、十五都來拜。他提到一名信徒是建設公司的老闆,在花蓮市區蓋了15間新房子,鉅額投資擔心賣不出去,於是前來祈求,沒想到過沒多久房子全順利賣出,此後每逢初一、十五必定來獻花獻果。

普門寺一年主要有三個大型慶祝活動:農曆2月19日菩薩聖誕、6月19日菩薩成道紀念日、9月19日菩薩出家紀念日。這些節日廟裡都會相當熱鬧,不過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人有明顯減少,王政筌表示,希望菩薩能保佑疫情盡快過去,也竭誠歡迎民眾前來祈福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