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公所挑戰客語認證 游淑貞領軍應試通過率達76%

    吉安鄉長游淑貞於去(109)年12月19日率鄉公所同仁挑戰全國客語初級認證考試,成績於日前放榜,吉安鄉公所同仁與鄉長共13位通過認證。游淑貞也在昨(29)日上午召集參與認證考試人員頒發獎品,肯定同仁在公務之餘多方學習,讓吉安鄉的客語推廣與多族群公務服務邁進一大步。

013001.jpg

    吉安鄉公所首次於109年度開設「公教人員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17位公所職員應試,通過13人,通過率達76%,鄉長游淑貞更於聽力及閱讀項目獲得滿分的好成績,會中游淑貞以「全客語」分享考試心得,展現進步神速的口說能力,令老師及其他學員十分驚艷。而在她閱讀過的客語教材書本中發現,頁頁畫滿重點、寫滿標註筆記、分析特殊註解,留下閱讀過的努力痕跡。

013005.jpg

    她表示,自己年少時缺乏客語學習環境,又被當時禁說母語的學校體制限制,邁入五十歲後的學習路更顯艱辛,但相信從做中學習、從考試中強迫增長,才勵志帶領團隊挑戰多元學習的瓶頸,所幸獲得公所同事們的認同,再利用夜間及公餘時間勤學,反覆熟讀教材,多聽、多學、肯讀、開口詢問,與同事間切磋互動分享,「友愛團隊精神」也是此次考試中的附加價值意義。

↓請繼續閱讀↓

    受邀授課的客語薪傳師鍾蕙伃極為感佩鄉長身先士卒,帶頭學習的精神,她表示,游淑貞鄉長是「花蓮縣首位率領團隊」參加客家委員會辦理之客語能力數位化認證的鄉鎮市長,看著鄉長及公所同仁在公務繁忙之餘參加培訓課程,相互激勵,最後不僅展現佳績,更讓外界看到行政團隊的齊心協力,令人感動。

013004.jpg

    通過認證的鄉公所學員范憶珠感謝鄉長帶領同仁參加認證,對客語能力精進有很大幫助。而平常辦理臨櫃業務時,都會遇到講客語的鄉親,所以在準備認證考試時,還特別去學習所承辦業務的專業詞彙,盼於服務客家鄉親時,能更加溝通無障礙。現在來洽公的民眾,對於我們能以流利的客語進行服務,也都給予很大的肯定,很令人開心。

013003.jpg

    客家所長謝美惠表示,在鄉長游淑貞既定的規劃支持下,公所運行會全力配合中央客委會及花蓮縣政府推廣客語認證,於109年開設「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班」、「公教人員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全鄉認證學員通過初級認證考試有30位、中級11位、中高級1位、幼幼認證70位,未來也將持續橫向連結公所資源,辦理幼幼認證班、常態初級班及客語中高認證班等語言培訓班,提供多元選修課程,鼓勵鄉親大手牽小手親子共學參加認證,努力完成游鄉長重點指示的人文薈萃吉安幸福學習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