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石彫協會創作展 「石用主義」將藝術融入生活

 

    石雕博物館開春首季展覽,就從花蓮最有特色的石雕藝術開始!由文化局邀請本縣石彫協會自1月16日起至3月28日止,展出「石用主義 STONE‧STAY─2021花蓮縣石彫協會創作展」,本次展覽內容打破傳統地方協會聯展的形式,以策展的方式提出一個明確的主題意識,邀請協會成員們共同來研究創作,融入「生活應用」、「產業創生」、「未來想像」等幾個觀點,一起創意激盪,發想石雕藝術除了作為觀賞藝術之外的存在型態,共32位藝術家42件作品參展。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本次展覽名稱訂為「石用主義 STONE.STAY」,意即借用並轉化20世紀思想中最具影響力的哲學之一「實用主義」(Pragmatism)之經典意涵,透過石雕藝術策展為辯證案例,嘗試實踐一場哲學性的藝術實驗。「實用主義」源出希臘文「行為」、「行動」,關注探討事物中某種實際的效果、直接的效用、利益,有用即是真理,無用即為謬誤。但有趣的是,藝術本為「無用」,是人文發展沉澱後的純粹存在,是人類生活超越物用的精神象徵,但無用與實用之間的鴻溝,是否真的一分為二無法同時兼具?本次展覽,藝術家將透過「石材」這個形而下的物質,以「雕刻」這個形而上的行動去辯證其中的深刻意義。

0117008.jpg

    石彫協會理事長吳明聲表示,在這個展覽中,希望邀請會員們一起參與一個主題遊戲,即如何讓「STONE」變成「STAY」,將展場想像為一個起居室(living room),每一位參展藝術家都必須以「STONE」為創作材料,為這個空間提出一件作品,使之成為起居室的一部分,共同營造出能讓參觀者「STAY」的氛圍,以藝術融合生活實用,創造屬於花蓮的「石尚生活」。

0117006.jpg

0117007.jpg

    文化局吳勁毅局長則表示,進入疫情時代,國際交流趨零,反而讓各縣市文化政策回歸著重思考自身特色的培力、發展與深化,有別於過去快速的全球化步調,今年的主軸將是「回家」─回到自己的土地,深耕文化特色,使之更加精緻化。在去年11月底剛結束的石雕藝術季已經可以見證這一點,耕耘了25年的花蓮石雕藝術,展現了其他縣市無法取代的城市特色,而這種深化的力量在今年將會更加彰顯,石彫協會的這個展覽就是最好的說明,花蓮石雕家們不只要讓這裡成為「石頭的故鄉」,更要打造出「石雕藝術的家」,讓參觀者進入展場就像回家一樣,賓至如歸。

    花蓮縣石彫協會作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成立的石雕藝術社團,會員長年耕耘藝術創作,多年來為支撐地方藝術品牌之重要後盾,今年參展成員除了資深藝術家以外,還見到20至30歲的年輕世代,他們曾經都是過去文化局石雕培力的年輕學子,因為喜歡認同石雕藝術而加入創作的行列,展現出薪火相傳的意義。更特別的是,本檔展覽於花蓮展期結束後,也將移展至外縣市,於6月23日至7月11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展出,期待向更多台灣民眾推廣花蓮的優質藝術。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