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為夢想拚戰HBL甲組 海星小將的「籃球人生」

 

    海星高中籃球隊去年首度挑戰HBL甲級聯賽,但不幸初登場就嘗敗,雖然挑戰失利,成績不盡理想,但海星小將們不因一次跌倒就放棄,回去之後更認真訓練,今年將捲土重來。帶領這群海星小將的教練許肇文表示,去年因為一口氣少了4名主力球員,讓他措手不及,今年他們會做好準備,對小將們的實力有信心,目標是打進甲組16強。

0116008.jpg

    海星高中籃球隊成軍於2013年,雖位於偏鄉資源匱乏,一路上跌跌撞撞,但他們不放棄、不氣餒,每一天依舊在為夢想努力著。這群小將背後的重要推手,正是他們的教練許肇文。他指出,這些孩子大概有5、6成都來自育幼院,不知道自己父母在哪,還有那種媽媽不願意認他的,這些孩子的家庭幾乎無法發揮功能,所以送來讓他們管教。「我覺得是一種社會責任,畢竟我是個老師」。許肇文說他的專長是籃球,因為籃球才讓他有機會當上老師,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去幫助這些孩子們翻轉他們的人生。

0116011.jpg

    許肇文厲行軍事化教育,教育非常嚴格,學生全員住校,過的是有規律的團體生活,「晚上10點打完球回宿舍睡覺,隔天一早還有課表,周末也不放假,有多少學生受得了?」但用心良苦全是為了改變他們的人生。許肇文認為現在的社會教育有點生病了,台灣社會就是「唯有讀書高」,很多老師不敢打罵。他說自己在學校是很兇的老師,學生都很怕他,不過今年已經改變很多。他也提到有一名學生,國中就跟老師吵架,被老師和主任丟來這裡,來了之後就改變了,「就會知道是非對錯、輕重緩急」,他期望小將們藉著籃球改掉不好的一些規矩,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0116004.jpg

    除了打球之外,許肇文對小將們的學業也相當要求,他說這些學生有9成以上考上國立大學,也有很多學生現在是公務員,甚至有的學生當上老師後回海星任教,回饋母校。他常跟學生說,「你要不要用3年賭你一輩子?只要我這關你過得了,未來你有什麼過不了?」即使整天陪著這些學生讀書、練球,許肇文也不喊累,看到學生們都有很好的發展,能夠改變他們的人生,他說就算是硬著頭皮也要繼續做下去。

0116006.jpg

    去年初次挑戰HBL甲級聯賽,許肇文說原本沒想要報甲級,是學生在一旁喊「教練!報甲級啦!」他認為這是小將們一路努力累積下來的,不應該幫他們做選擇。而且球隊一整年下來大概打了200場以上的比賽,甚至常跟大學生打球,「他們知道自己實力在哪」,不過前提是必須要能接受最後的結果,許肇文也再次提醒他們,「無論如何你們都不要忘記,我們的目標是升學」。

0116007.jpg

0116023.jpg

    海星高中被稱作「乙組強權」,事實上乙組的前段班跟甲組的後段班實力不相上下,不過去年首度挑戰甲組,就以失敗收場。許肇文指出,當時球隊一下少了4名主力球員,其中一名控球在比賽前一天骨折,另一名主將因紀律不佳被禁賽,還有一對兄弟是主力中的主力,卻因家庭因素突然休學,讓球隊措手不及。

    許肇文說,有些時候事與願違,因為籃球就是一個團體運動,不管少了誰,對整體都有影響。當時球隊主力兩兄弟的父親臥病在床,而後母堅持要他們休學去工作賺錢,為了不讓兩兄弟中斷學習,其他老師和教練也都一起想辦法,想跟後母協議讓兩兄弟一個月各帶3萬元回家,沒想到後母還是不肯,他們最後也只好放棄。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參加HBL甲級聯賽失利,會不會感到挫折?許肇文秒答「完全不會啊」,他說對於這個結果反而是感謝的,因為也要教小孩子一個新的、正向的觀念,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這麼順遂,可是你有沒有辦法心態持平,不要讓你的心情浮動,而且要問自己「你的人生真的只有籃球而已嗎?」要讓他們理解這些並不容易,用講的他們不一定聽得懂,重點是要「陪伴」。他們為什麼會聽你的?就是因為你一路下來的「陪伴」。他說如果可以幫助他們,10個裡面大概有5個可以翻轉自己的人生,這樣就夠了,就算沒有大富大貴,至少不會成為社會角落中的問題人物。

    「就是要踏出去,改變自己的人生」。許肇文說,比賽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目標,「他們要相信我們,其實我們就是要給他成績,他才會知道你在講的是對的」。他坦言籃球只是一個武器,可是如何再用籃球,去獲得其他東西?「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們拿到更多武器,讓他們在社會上立足能夠更輕鬆,這才是我們當老師、當教練最大的目標,而不是我們教出多少運動員,不對,不是這樣」。

0116015.JPG

    許肇文以前是職業選手,山窮水盡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有張教師證可用,這張教師證就是籃球帶給他的,那時才驚覺自己以前的努力沒有白費,但他強調自己運氣很好,剛好選上國手保送大學,大學還是國手,學校對他們有優待,可以去修教程、實習,一路上雖然懵懵懂懂,但一切就這麼水到渠成,直到後面出社會才慢慢遇到很多困難。他告誡小將們,「你們的運氣不可能比我好」,不過原住民有很多保障名額、補助也很多,「是不是應該教這些小孩子去善用他們資源,而不是濫用資源」。

0116028.JPG

    「憑良心講我們運氣很好啦」,很多人看到他們的理念,來幫他們拍影片。許肇文說,其實這些孩子多數是原住民,他一直很不希望他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是「原住民就是應該要被幫助」。「為什麼要把自己當弱勢?你有補助就一定要領補助嗎?不要讓別人覺得說,我們就是要靠別人」。通常有人要捐款,他都會先和對方談好,他們要幫什麼忙或出什麼力,他再決定要不要接受,因為「無功不受祿」,他們並不想無故接受別人的幫忙。許肇文現在就在教他們「身體力行」,沒有錢就去工作,像是去工廠搬東西、參加媽祖遶境,他們什麼活都做。

0116020.JPG

    雖然資源匱乏,但寧可自己出,也不要讓別人出這些錢。許肇文自掏腰包負擔他們學費以外的花費,包括比賽、訓練等等,一年得花上4、50萬。每個月要帶小將們去移地訓練,他說「要讓他們看到外面的世界啊!」前年還帶他們出國兩次,也要讓他們有世界觀。

0116030.jpg

    「其實我們沒有很偉大,我們只是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他認為教育後面就是「陪伴」而已,看著這些孩子們成長,許肇文很開心。只是一年要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在這些學生身上,家人難免會抱怨,他說他連女兒的音樂發表會都沒辦法去,老師看到他就對他皺眉。

0116013.jpg

    今年海星小將們將捲土重來,繼續拚戰甲組,「目標就是一定要進16強!」許肇文表示,去年少了4名主力,因為太過臨時,來不及做調整,未來只要球員沒有太大傷病,也沒有發生其他大問題,這樣穩穩地練下去是有機會的,他們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打上去是遲早的事」。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