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阿美文物館「鳥人傳奇」展 呈現部落捕鳥人文化故事

    為傳承阿美族狩獵文化,吉安鄉公所於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辦理第三季藝文展東區聯合特展-【鳥人傳奇】揭開傳統「捕鳥人」文化生命故事,透過傳統領域與獵具的復刻,重現耆老的捕鳥足跡和現實保育法令衝擊下的文化脈動。

122111.jpg

    鄉長游淑貞邀請鄉親,自即日起至三月二十日止,前來阿美文物館探索吉安最具文化代表性「捕鳥人的故事」,領略在地原民傳統文化沿革的感動。

    開幕儀式中,鄉長游淑貞特頒發感謝狀予協助本次特展在田野調查過程中給予多方協助的部落耆老及婦女幹部,表示集眾人智慧,廣蒐歷史沿革、訪問耆老紀錄過往、上網交互比對、經多次校稿後才能完成具有文化深度且精彩的展出。

122115.jpg

    立委鄭天財、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余震華、村長、部落頭目、部落婦女幹部共同陪著鄉親逐一聆聽策展解說,一窺吉安鄉狩獵文化的前世今生。

122113.jpg

    鄉長游淑貞說,十二月份為吉安鄉阿美族各部落歲末特有的文化祭儀-捕鳥祭「米撒利流」,在祭儀前,耆老們會將判斷害鳥飛行路線的方式傳承給年輕人,再由青年利用網子或繩索等傳統獵夾捕捉各種害鳥,共同在部落祭典中發揚共享及敬老文化,公所也希望透過展覽,記錄下阿美族部落捕鳥文化的歷史脈絡;此外特別在今年捕鳥祭中,也製作了廣告文宣結合族語,以圖文配合解說方式,於各部落捕鳥祭中傳達給族人們如何識別保育性鳥類及害鳥,讓捕鳥祭傳承文化祭儀更具知識性的宣導,也喚起大家保育及生態永續的觀念,促進對文化的了解。

↓請繼續閱讀↓

    策展人劉政賢表示,為拓展吉安鄉阿美文物館能見度,該次展覽串連起東區七館,包括花蓮台灣原住民文化館、壽豐鄉原住民文化館、萬榮原住民文化館、奇美館、海端館、成功館及吉安鄉阿美文物館,透過換工、督促等交流方式完成館舍展出,兼顧生態環境、教育與文化傳承的意義,透過展覽讓下一代了解祭典傳承與發揚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