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明年籌辦全國賽 期盼孩子們未來成為知識家

    花蓮縣政府與國際扶輪社共同舉辦「109學年度教育扶輪盃花蓮縣國民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頒獎暨發表會」,今天在鑄強國小盛大登場,榮獲金、銀、銅獎及優選作品學校共55隊,指導教師63人,獲獎學生152人;縣長徐榛蔚受邀出席頒贈獎狀表揚獲獎師生團隊,宣告明年度擴大舉辦全國競賽,冀盼花蓮學子們藉由競賽交流、教學相長,提升教育競爭實力。20201217a-1.jpg
    徐榛蔚表示,經由小論文成果發表,讓學生體認在地文化,塑造鄉土情懷、培養民主素養與思辨能力。她也讚嘆學子們專研且深且廣的議題,並將生活周遭中的議題轉變為研究論文,過程中勇於挑戰自我、互助合作、積極努力,共同完成專題研究成果,無論是否獲獎都值得嘉許。未來也將擴大舉辦小論文成為全國競賽,期盼在共同努力、樂於學習的良好學習氛圍下,讓孩子們都成為收穫豐碩的知識家。
    今年度小論文競賽專題研究有五大主題:「社會人文」、「自然科學」、「本土關懷」、「各類議題」、「原民專題」,共有99個參賽隊伍,入選複審有國中50隊,國小14隊,經由教授專家網路初審、複審後,再評選出各組金、銀、銅獎及優選作品,獲獎學校共有55隊,指導教師63人,獲獎學生152人。

↓請繼續閱讀↓

    教育處代理處長饒忠指出,從五大主題之研究發現,花蓮孩子的無限創意,以及積極主動尋找答案之探究能力,而這些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培養,即呼應108課綱的動手操作、主動學習的核心素養力。透過競賽過程中的腦力激盪與互助學習,鼓勵花蓮縣國中小學生能關懷在地文化、親近家鄉土地,主動觀察與探索問題,以行動研究方式尋找答案,期能獲得跨領域知識整合成效,培育花蓮縣未來之優秀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