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騰工商蔡怡婕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英文作文比賽TOP 10佳績

    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英文作文比賽揭曉,上騰工商餐飲管理科一年級蔡怡婕同學挑戰100多位參賽者最佳的TOP 10優勝成績,超越諸多普通高中的大校或名校。消息傳回學校,師生均為此感到雀躍,董事長吳旺枝簡直不敢相信,逢人就說上騰的學生越來越優秀,他第一時間請校長溫智雄代發獎金。
    校長溫智雄指出,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英文作文比賽分北中南三區比賽,花蓮屬於北區,要跟宜蘭、基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等升學名校競爭,本來就是一級戰區;這次的比賽共有114名參賽者,其中不乏師大附中、政大附中、新竹中學等名校學生,競爭激烈。20201210c-1.jpg
    有別於音樂或舞蹈的特優、優等、甲等,也不同於技藝競賽的金手獎和優勝來分出高下,這次主辦單位最後選出最好的前10名,叫做優勝,另有20名叫佳作。而且不排名次,完全以准考證號碼排序。雖不知排名,但上騰工商有一個那麼優秀的孩子,能夠跟那些名校並駕齊驅甚至超越他們,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請繼續閱讀↓

    上騰帶隊老師謝緗羚表示,蔡怡婕本身為台美混血兒,英文本來就是他的強項,她在國小時開始閱讀英文小說,慢慢地發現,小說內容不是僅有字面上的意思而已,更蘊含做人處事的方法。在國中時,曾報名英文中高級檢定,聽說讀寫四個項目僅有寫作未通過,寫作一直是她最弱的項目,經過這段時間的培訓,不斷的練習篇章結構、句式變化,再加上有趣的單字畫龍點睛,才能在這次競賽中脫穎而出。
↓請繼續閱讀↓

    蔡怡婕得知自己獲得佳績也十分高興,第一時間跑到校長室跟溫智雄擊掌慶賀;她表示,比賽題目為青少年為何有「壓力」,她書寫內容共分為四個段落。首段先介紹壓力的種類及成因;接著敘寫家庭壓力,譬如亞洲國家的家長賦予小孩的高度期望造成的身心影響。第三部分是求學過程中所產生的壓力,如學生之間愛作成績比較、煩惱就讀的科系是否具有競爭力、憂心如何面對將來求職的挑戰……等,處處是壓力;還有社會的價值觀,如報章雜誌上「瘦就是美」的審美觀,深怕自己稍胖就變醜,為了達到苗條的身形,過度減肥也可能對身心帶來的影響,例如:厭食症、憂鬱症、抑鬱症……等。末段則是描寫紓解壓力的方法,包括可以向家人、信任的師長或朋友傾訴,出外旅遊、運動或是投入自己的嗜好興趣……等。
    蔡怡婕第一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英文作文比賽就獲獎,十分不容易,她說在這次的經驗中獲益良多,她認為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要感謝的人很多,當然她爸爸蔡凱文(Robert Gavin)從小對她的耳濡目染最為關鍵,進上騰工商後余以諾老師細心的指導及賴亮呈導師的陪伴,都給了他莫大的幫助。
    校長溫智雄說,他從不認為職業學校的學生英文就要比別人差,相反的,透過適當的教導,人人都可把英文學好。他接掌上騰後要求學生每天背四個單字,下周一考試,考不好的校長約見。上騰網站首頁架設了英文加油站,裡頭包含2300個單字、全民英檢、情境教學、生存英語100句、專業英文等,不設帳號密碼,資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