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起跑 傳承文化暨保育觀念

    花蓮市原住民狩獵祭即日起於各部落舉辦,十二個部落輪流透過祭典將原住民傳統狩獵技、獵具製作及生態保育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120653.jpg

    部落婦女一早已為今天的盛會烹煮佳餚,她們將架設陷阱捕獲的鳥宰殺乾淨後,以樹豆調味煮湯,另外還將翼豆煮熟後拌以蒜、辣椒。坊間有道料理叫做三杯雞,但在部落裡則有三杯鳥,吃過的族人都說,雞與鳥都是禽類的動物,口感非常相似。

↓請繼續閱讀↓

120652.jpg

    狩獵祭是原住民文化傳承習俗之一,魏嘉賢說,基於尊重原住民文化的原則,市公所由各部落自發性執行相關活動紀錄。他表示,文化傳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年輕朋友從中學習到老祖宗的智慧與精神,如此才能在未來對文化傳承有更多概念。此外,為重整部落新風貌,魏嘉賢指出,市公所無論是在文化或教育,甚至經濟方面,均針對部落需求而開辦各種不同的課程,歡迎所有原住民青年朋友參加。

↓請繼續閱讀↓

120657.jpg

 居住於奇萊平原的南勢阿美族,除了捕魚祭、豐年祭之外,每到歲末年終還有一個重要的祭典,就是狩獵祭。公所原行課長陳晏萍表示,阿美族的祖先利用農閒狩獵,以補足生活所需的蛋白質、肉類等營養,也由於「靠山吃山」的智慧,狩獵時也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以及追蹤獵物的技巧,透過祭典等方式,代代相傳下來。

120656.jpg

 隨著時代演進,雖然打獵活動已經減少許多,但原住民每年依然舉辦狩獵祭的活動,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陳晏萍說,阿美族的狩獵傳統隨時社會結構改變,改以架設陷阱,透過對生態維護的規範與智慧,教育下一代族人,除了延續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之外,也讓野生動物不致於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