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凝聚百人樂團獻聲 公所創意發揚客家文化

   吉安鄉公所於吉安鄉五穀宮舉辦一連兩天「109年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昨日所進行的是「圓福祭祀」暨「閹雞職人展覽」,以及吉安鄉首度結合社區、社團、學校等七個音樂班隊的「客家文化藝能百人成果發表會」;在五穀宮的廟埕透過樂音美聲,與吉安鄉親共享客庄的幸福創意,也慶度農曆十月十五日謝平安的下元節。

113011.jpg

  「圓福祭祀」由鄉長游淑貞擔任主祭,協同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和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帶領與祭來賓依古禮行五獻禮,向神農大帝上香祈福。

↓請繼續閱讀↓

113014.jpg

    鄉長游淑貞也親自頒發獎狀及獎金給閹雞比賽得獎的十八位養雞達人,並將得獎的「天神良福雞」作為供品,酬謝五穀大帝。另外,透過閹雞職人展覽「一甲子的閹雞技藝故事」,重現客家傳統文化,讓更多民眾認識昔時客庄風情。

113013.jpg

113017.jpg

    而經過二個月特訓,蘊釀多時的「百人樂團成果發表」,更是成為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的重頭戲。表演在客家名曲「油菜花」的樂音響起中劃開靜謐,讓平時莊嚴的五穀宮頓時熱鬧活潑起來。在音樂名師江振豐的指揮下,吉安國小客家歌謠班、宜昌國小客家絲竹班、南華國小烏克麗麗班、吉安客屬會歌謠班、客藝琴聲國樂班、吉安快樂樂團班、陶然雅樂彈撥班等上百位大小學員共同於廟埕前忘情演出,讓鄉親感受繽紛吉安客庄美聲音樂,現場掌聲更是絡繹不絕。

↓請繼續閱讀↓

113015.jpg

   游淑貞首先感謝客委會及花蓮縣政府的支持,挹注文化人才培訓經費與資源,也感謝每位音樂班隊成員平日用心練習與指導老師的付出,以及所有鄉親對客家文化傳承發揚的支持。

113012.jpg

    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積極連結學校、社區、社團,透過整年度的研習課程,培訓客家文化技藝人才,實踐文化推展的動能,將豐實的客家音樂傳承向上發揚、向下扎根。並在客家文化節中,透過幸福的文化活動推展,與鄉親分享喜悅的成果。未來吉安鄉仍將持續深化吉安的多元族群文化,打造精緻、美麗、幸福的繽紛吉安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