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七腳川論談今熱鬧登場 徐榛蔚願共同守護文化資產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花蓮部落大學與在地組織花蓮縣壽豐鄉壽農社區發展協會今天舉辦「2020 Cikasoan Kami 七腳川論談」,選擇論「談」而非論「壇」,花蓮縣長徐榛蔚也親臨現場表示支持,並感謝所有積極參與文化保存的工作夥伴的付出,為傳承文化共同努力!
    「2020 Cikasoan Kami 七腳川論談」,選擇論「談」而非論「壇」,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談話來分享自己的行動,更熱切望向行動背後所要傳達的意義。一如循跡,它並不只是走讀歷史,而是持續如此實踐時,如何在所行走的這條路上產生更具意義更深入的對話。S__155402245.jpg
    七腳川族裔主要散布於吉安鄉及壽豐鄉兩地,人才濟濟,首屆論談就吸引了超過百位參加者,上午第一場從七腳川社的歷史及語言、文化國土與傳統領域的概念開始了解;下午三場則環繞在青年的實踐如詞曲創作、舞蹈、古謠與當代電音之結合、劇場、影片、策展、服飾重製等多樣行動。希望從更多行動者的分享,不只彼此激勵,也尋找、召喚更多七腳川人參與未來分享的行列;同時也在此聚集機會向長輩請益,未來更需要年輕人投入的方向。 

↓請繼續閱讀↓

    徐榛蔚致詞提到,對於今天的論談非常感佩,把族人們生命軌跡找回來,但這樣的工作非常龐大,需要許多文化工作研究者與學者一起爬梳典籍推動,這樣的文化採集非常重要,就像縣內的太魯閣族人們投入編撰辭典,令人敬佩。看到今天在場Cikasoan的族人們都非常優秀,在不同領域上都非常有成就,接下來也會請原民處致力推動更多保存與傳承族人傳統智慧的文化工作,因為文化保存是所有人的事不分族群,我們要齊心協力珍惜當代所有的文化。
↓請繼續閱讀↓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王長華提到,在2008年該館與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合作辦理了「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的百周年特展,又在2018年再次合作辦理了「歸途Taluma’─七腳川戰役110周年特展」110周年特展,非常感謝這兩次特展策展人員及參與的鄉親。早上到文物館聽館員導覽時覺得非常動人,也非常感謝壽豐鄉長劉耀宗的支持,因為有在地對這個展覽的支持,特展將再延展2年,希望能夠影響更多人認識七腳川。壽豐鄉阿美族七腳川裔總頭目Payu林榮元與吉安鄉太昌七腳川頭目Halo陳春生除了肯定首次七腳川論談的辦理,也希望接下來在七腳川語言的復振上要更努力來勉勵青年,而青年們也非常期待以後公私部門與族人能共同致力於「七腳川戰役館」的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