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華大學發表高教深根計畫成果 強化與花蓮在地連結

 

    東華人文社會科學院今天(27日)中午舉行109年高教深根計畫在地社會實踐課程成果發表會,近70位師生分14組上台分享地方歷史與文化記錄、在地療癒、田野走讀與地方社會展演三大主題,製作影像、文字、小手冊等成果相當豐碩,學習精神令與會者感動!

1127009.jpg

    推動計劃的院長王鴻濬表示,高教深耕計畫今年是東華執行第三年,以教學為核心、學生為主體,引導學校提升學生基礎能力,協助學校強化在地連結與弱勢學生輔導,以及未來投入職場就業競爭力,進而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有助學術研究發展接軌國際,並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參加「地方歷史與文化紀錄」的同學劉宛儒、王鼎鈞、陳宜煊在報告「聽! 看! 走讀摩里沙卡的歲月痕跡」心得課程,分享關於林田山的故事地圖,採集當地人物和文史,製作QR code 便於數位傳播分享。王鼎鈞等同學事後分享說:「藉由課程,我們了解在地。但仍有大量並更多層面事情,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11127007.jpg

    第二組同學黃恩慈、陳姿穎、曹莉婕,雖然三人學系各異,但透過參與計劃,經由師長帶領和導引,密集課程接觸後,合力創作「林田山與他們的生活」圖文小册子,編輯風格文青,內容生動。曹莉婕表示,參與這次活動計劃,更加深刻體會在地的生命力與脈動。

1127011.jpg

    第三組同學林怡君、曾筱媛、鄭維儒共同採訪地方人文采風「專訪葉秀雄老師」,製作多媒體影音,生動引人,具有感染力。林怡君感恩地說:「在王鴻濬教授的帶領之下,我們以不同的身分到林田山進行探索,如同尋寶般的過程、實在難以忘懷。」

↓請繼續閱讀↓

    在「田野走讀與地方社會的展演」課程部分,由台灣文化學系老師黃雯娟帶領眾多學生前往台東縣池上郷進行米食文化田野調查,透過拜訪郷長、地方文史等工作者,了解在地文化,加深學生的校外視野,深度接觸地方文化社會發展歷程。

1127008.jpg

    有關「在地療癒課程」部分,則是由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老師劉効樺、蔣世光上台分享,他們帶領同學們前往署立玉里醫院探訪,與他們近距離互動,關心在地療癒成效,進而探索人文生命,對學生具有關懷社會弱勢群體的重視。

1127010.jpg

    返回母校的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致詞說,東華以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的高度,積極推動高教深耕計劃,引發學生學習熱情,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培育院內十大系所學生參與,走出校外探索能力,深入地方公共參與和關懷,投入社會場域深入學習,落實高教公共化與實踐社會責任,意義非凡。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