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華大學辦「地方自治論壇」 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與會分享經驗

 

    國立東華大學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內政部、花蓮縣政府指導補助的2020「地方自治論壇」20日下午盛大登場,邀集地方自治研究學者與地方政府機關進行對話,也特別邀請到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與會分享經驗,提供專業與實務的見解,吸引地方行政機關與研究師生約120多人參加,聚焦當前地方協力治理、大學社會責任創新實踐等重要議題,引發熱絡討論與共鳴。

↓請繼續閱讀↓

11200015.jpg

    論壇開幕式由校長趙涵㨗致歡迎詞,除向與會嘉賓學者報告東華新近在世界大學排名屢獲佳績的喜訊,東華是在地大學與地方發展息息相關,對能協助政府機關自當不遺餘力,6~7月間有關畜牧自治條例爭議,東華即籌組專家團隊協助蒐集資料與民意,彙編法案建議書送縣府參考,此次論壇更是延續互助合作精神,協助共同探討地方治理困境與展望。

    縣府秘書長張逸華代表縣長徐榛蔚致詞勉勵,地方政府在治理上確實有諸多難處,但縣政府在團隊努力及鄉親支持下,逐一排除各種困難與挑戰,縣長也特別感謝東華大學在地好伙伴,在縣務運作上提供非常多的協助,並對遠道前來的學者致上感謝與歡迎。

    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王鴻濬,從學術角度致詞指出,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可追溯於民國39年制定台灣省各縣市地方自治綱要,之後88年制定地方制度法,雖然賦予地方政府很大法治權限,但執行數十年仍有巨大落差,尤其中央與地方在自治方面產生衝突,非常值得深思,如何跨出民眾所期待的地方自治,更需要學界深入探究。

↓請繼續閱讀↓

    會議主題演講邀請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介紹我國地方自治分權與相關制度,提到地方政府職能已由傳統行政機關轉化到治理的推手,如何促進公私參與及因應全球化衝擊,已成為各地方政府挑戰。

11200017.jpg

    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教授則從現行制度及時事分享地方自治困境,佐以他在中央部會跨域協調經驗,對制度與因應做法,提供專業與實務的見解。葉匡時建議:一、擴大地方治理領域,包括行政區域劃分、財政資源、人事權。二、依業務特性應有不同獨立性的治理設計。三、提升公私合作的品質。上述三點可作為當前政府著力方向。

11200016.jpg

    隨後三個場次論壇分別就地方制度與地方治理、地方財政及大學與地方社會責任等面向,除邀請學者分享理論及觀察之外,特別邀請地方政府財政、消防、衞生、民政及行政等首長分享實務經驗,帶給與會者切身實務體會。

    論壇閉幕式由論壇召集人,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教授代表謝幕,對於會議能順利籌辦,除了校方及高教深耕計畫支持外,特別感謝內政府及花蓮縣政府指導與出席,得以共構學界與實務界共同對話平台。

    朱副校長指出,藉由連續幾個場次的報告與對話,相信不論是學者或是各機關長官,甚至在場同學們都各有所獲。同時,東華大學在協助與回饋地方上,能有機會做出專業上的貢獻,未來也會在各個專業領域協助地方政府。

    參與協辦的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說,學界扮演政府與人民理性對話的橋樑,經由學者專家探析問題成因,既可提供政府施政參酌,進而改善施政困境,也能深化追求人民福祉,促進大學與地方共榮發展,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