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明義小六生黃柏翔拿下心算十段 市長魏嘉賢親自頒獎勉勵

    今年9月,花蓮誕生了一位心算10段高手黃柏翔,這是兒童珠心算檢定中的最高榮譽,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得知後,特地安排在今天表揚,對於黃柏翔的表現給予讚賞與鼓勵,並期勉其將這項老祖宗的智慧在未來的科技領域中,繼續發揚光大,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111753.jpg

    就讀明義國小六年級國樂班的黃柏翔由校長吳惠貞陪同到花蓮市公所,偕同一起的還包括國際珠心算聯合會常務理事謝金玲,黃柏翔的爺爺黃瑞宮以及雙親。

111756.jpg

    魏嘉賢對於黃柏翔的表現不時的讚賞與肯定,因為黃柏翔在今年8月參加2020名人杯珠心算獎金賽獲得心算名人組第一名之後,更在9月於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主辦的第78屆全國心算測驗裡取得心算測驗10段的合格。魏嘉賢說,黃柏翔的大腦運轉速度,連大人都比不上,實在是太厲害了。

↓請繼續閱讀↓

111751.jpg

    黃柏翔現場接受即興式的心算測驗,魏嘉賢以計算機當場和黃柏翔的心算較量,結果黃柏翔聽完算式後立即在白板寫上正確答案,讓在場的人莫不瞠目結舌。10段的程度到底是有多麼厲害,謝金玲老師說,總計有30個題目,計時三分鐘內全對就是最高榮譽的10段,這當中包括加減算10題,每題五位數字加減十次,乘法也是10題,三位乘以二至三位,至於除法的10題,則是將五位至六位除以三至四位。

    5歲開始學珠心算至今,黄柏翔也曾經面臨瓶頸也曾經想放棄,不過在家人鼓勵下,他繼續學習珠心算。黃柏翔說,會以學長做為競逐的目標,讓自己一再地突破。他提到檢定當天很緊張,但上了試場後腦袋裡彷彿有一座計算機,就像看到朋友般地,當聽到算式時,腦際裡的數字一一浮現,雖然取得心算10段最高等級,但他仍會繼續不斷地學習,讓自己保持在最優勢的階段。

111752.jpg

    魏嘉賢指出,珠心算教育「智力開發」的功效,已漸漸被許多國家認同並積極推廣中,聯合國在2013年也將珠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珠心算教育的對象,除了兒童之外,在老年人的手腦訓練及失智問題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是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現今不僅是華人地區及東南亞,遠至歐美地區、非洲國家也陸續導入珠心算,在世界各地吹起學習風潮。

111755.jpg

    吳惠貞校長說,黃柏翔是國樂班學生,從小對數字特別感興趣,由於心算對兒童啟蒙有顯著的功效,所以他的父母在他讀幼稚園時,安排讓他學習珠心算,從此與數字結下深厚的因緣,對於日後數學的能力有如虎添翼的功效,所以在數學領域上,黃柏翔不僅先修到國一的課程。在校內外更是數學競賽常勝軍。

↓請繼續閱讀↓

    學習珠心算最佳的黃金期究竟是在什麼時候?謝金玲表示,幼稚園中班開始,只要會寫1-9的數字就可以開始學習,無形中會發現孩子變聰敏了,不僅數學課的成績優秀,還出現了其他科目受益的連鎖效應,當然這也是孩子變得有自信的良性循環。謝金玲指出,黃柏翔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也會遇到瓶頸與挫折,這時家長與老師的鼓勵,就是重要的關鍵。

    從黃柏翔的師長及親人的分享,魏嘉賢深刻感受到,如果孩子藉由學習一項的才藝中得到樂趣,並累積了成功的經驗,相信他會複製這個經驗到其他的學習領域中,這就等於為孩子插上了智慧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