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國家文化記憶庫成果展 拼出花蓮故事

 

    由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負責計畫推動、委由國立東華大學執行「典藏洄瀾-數位共創:花蓮縣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歷時三年,於11月14日至29日在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辦理成果展,主題為「『榫接記憶——拼出島嶼身世,洄瀾歲時』國家文化記憶庫之花蓮故事展」。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11160003.jpg

    縣長徐榛蔚指出,「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是文化部於2017年,整合12個所屬博物館、18個跨部會單位、22個地方政府及117個民間團體暨大專院校共同合作完成,中央到民間,為了建構臺灣文化DNA而全民動起來!三年來,團隊執行成果豐碩;文化局藉由本次以拼圖意象為主軸的展覽,將成果展現於花蓮民眾面前,讓擁有共同生命經驗和在地記憶的人們彼此相連,如拼圖一般,拼出屬於島嶼的血脈身世、和洄瀾的故事圖像。展覽入口處擺放一座大型立體拼圖,不只象徵共同拼接全民記憶的概念;也象徵了花蓮團隊透過數位地圖的介面、發揮數位人文專業的強項,並利用內政部「地圖協作平臺」,讓在地知識記憶向立體拓展,也讓花蓮的文化故事充滿了空間感!

↓請繼續閱讀↓

11160006.jpg

11160002.jpg

    故事展利用大量歷史照片來說故事;不管是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代,全民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屬於你或家族的過往記憶;並運用幽默輕鬆的文字轉譯大量的硬知識,讓展覽更接地氣、也更親民。還可藉由觀看「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的操作影片,讓民眾可在展覽最後的互動區,使用電腦操作,練習新增和應用所有文化素材。並透過「關於花蓮,我們發問,你來回答!」的趣味問答,提出三個天馬行空的提問,讓民眾利用現場的便利貼互動參與,共創屬於洄瀾的記憶之牆。

11160004.jpg

11160001.jpg

    除了中間的立體拼圖,展場另一亮點是一大面以綠色為基調的主題牆。主題牆上提供了數則應用案例,讓民眾知道該如何加值運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透過將素材的設計轉化,跨界應用在影視產業、藝文創作、文化研究等領域,讓臺灣原生文化能向下紮根,也能向外拓展。除了案例之外,展覽團隊還將數則在地故事製作成可撕下的「類日曆」,若民眾對於那則在地故事產生共鳴,還可帶回珍藏;並利用QRcode,連結到花蓮團隊製作的故事地圖及「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