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推展部落傳統文化 開辧手工藝研習學堂

    吉安鄉太魯閣族部落近期夯起女性耆老手作太魯閣族藝文風,為讓族群共榮也讓更多人能參與融入原民藝文之美,因此吉安鄉公所特開設「吉安鄉Truku族手工藝研習學堂」讓想學傳統部落工藝的鄉親共同學習,並且加辦「成果展示發表會」,鄉長游淑貞親自欣賞,期盼美麗的部落串珠,串起了族人的歷史情感,串起人與藝文創意的關懷,更串起了族群珍貴文化的生命傳承。

111305.jpg

    部落老師陸秀英運用黑、紅、白三色在地傳統植物薏苡,一針一線串連祖靈之眼,打造吉安獨特韻味的項鍊及耳環,也運用傳統織布工藝編織出零錢包等實用的生活物品,報名廿多位學員透過手作,隨著教學逐步呈現原民千百年來的工藝之美。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感謝鄉長游淑貞全力推展族群文化傳承,更致力建設部落新亮點,此次找回部落耆老串珠手工藝的文化,不只展現原住民風格特色,也結合文創呈現多元豐富的生活精彩。

↓請繼續閱讀↓

111302.jpg

    「好喜歡唷!」,來自福興部落七十餘歲的學員方女士,不斷表示要把自製的串珠飾品穿戴在身上,若穿上族服跳起舞來一定很美。另一位王太太也說,這次研習讓她可以做出專屬於自己的族群飾品及實用的領錢包,將它穿帶在身上是一份族群的認同,吉安鄉公所在推展文化傳承上,做的很棒,希望鄉公所能定期辦理傳統技藝研習,一定會繼續報名參加。

111304.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透過研習活動可培養鄉親情感,發展不同族群文化特色,也能延攬部落傳統藝術創作人才,為文化手工藝推展工作綿延不絕,也將逐步協助部落手工藝品產業行銷推展,讓產業、美學、生活與文化有效連結。

↓請繼續閱讀↓

111301.jpg

 吉安鄉公所積極推動語言文化、原創藝品推展及生活藝術等,鄉公所在限有資源下全力融合吉安的各族群,讓下一代能更了解族群的文化。吉安鄉期望與大家共同集思廣益,提供更好的創意,將各族群傳統文化之美傳承與發揚,讓長輩技藝得以延續分享,提供多元族群共同學習參與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