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故事曾被改編為「通靈少女」 她是台灣首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

 

    東華大學日前邀請到台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劉柏君,分享其裁判經驗與對抗性別歧視的心路歷程。特別的是,劉柏君曾長期在宮廟擔任與靈界溝通的仙姑,她的經歷被公視和HBO改編為知名電視影劇作品「通靈少女」。劉柏君既非體育相關科系畢業,也非棒球選手出身,但她打破大眾對於棒球的刻板印象,證明女性也能在棒球場上執法;此外,基於她對棒球的熱愛與打破棒球場性別藩籬的使命,日前還成立臺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致力推廣女子棒球。

↓請繼續閱讀↓

    劉柏君在演講中提到,即使千辛萬苦取得棒球裁判證照,場上與場下的性別歧視卻從未停止。因為自己熱愛棒球的心,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留在球場上。她毛遂自薦擔任外國球隊翻譯,後來陸續獲得美國洋基隊、澳洲國家棒球隊的認同與鼓勵。之後在知名運動品牌All-Star的協助下前往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熱愛棒球的她,以自己的方式,讓台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並發光發熱。

↓請繼續閱讀↓

11120005.jpg

    劉柏君成為棒球場上的性別平權工作者,且獲得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透過她豐富的人生經驗分享,更瞭解她成為台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的奮鬥歷程;即使面臨重重關卡,不論別人如何看輕她,始終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以認真的態度面對,不計酬勞的付出,努力最終將有所回饋,她說,「認真與堅持是成功人士必備的條件,盡全力付出,會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自己,隨時將自己準備好,等待機會的到來」。劉柏君在演講最後勉勵台下同學,並期許大家能不畏困難朝著自己的方向不斷前進。

    運動場一向被認為是男性主宰的場域,但這幾年台灣在國際賽會取得傑出成就的女性選手並不少,例如為台灣拿到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的跆拳道選手陳詩欣,以及羽球世界第一戴姿穎等都是台灣人的驕傲,也是女性的驕傲。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藉由劉柏君的演講,讓東華師生更深入瞭解女性運動員的運動的內在價值以及運動對於國家發展與健康生活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