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 吉安鄉首獎評選出爐

    第一屆花蓮縣原住民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吉安鄉長獎」競賽結果出爐,由吉安鄉Lidaw部落拍攝的「海龜.船祭」榮獲首獎,鄉長游淑貞今日上午特出席頒獎典禮,親自致贈特色獎杯、豐富獎金給獲獎者,並全程陪同鄉親觀賞部落得獎作品分享作者們用心的感動。

110855.jpg

    頒獎典禮於吉安阿美文物館舉行,吉安鄉共有八支具有部落文化特色故事的影片參賽,前三名將前進花蓮縣與十三鄉鎮角逐競賽。而各個得獎團隊也都盛裝出席,更帶領親友慎重到場觀禮,場面熱鬧,掌聲如潮。

↓請繼續閱讀↓

    吉安鄉公所邀請曾任國家地理頻道具有25年部落拍攝經驗的余震華、商業設計師黃鼎麒、創意總監高志遠、族語薪傳師黃月春、部落耆老邱木生組成評審團,針對影片技術、部落概念、族語表現及文化保存推廣價值等層面為作品分析評分。

110851.jpg

    前三名得獎者,分別為Lidaw(里漏)部落「海龜.船祭」以耆老用族語細細闡述著民族文化傳承其部落歷史沿革,用大海潮汐身歷其境帶回古部落文史,奪下鄉長獎第一名;第二名則由太魯閣族博愛新村部落榮獲,透過耆老清楚傳達一夜之間風災滅村土石活埋的記憶與傷痛,從秀林鄉民變成吉安鄉民,重新深耕找回在地歸屬感;第三名為娜荳蘭部落拍攝的「pakabelucu/放在心上」,由部落頭目講述部落名稱由來與食物之間的關係,以及豐年祭展現族群團結力量及文化留存的驕傲。

110852.jpg

    游淑貞感謝縣長徐榛蔚深知地方部落文化有著許多傳承沿襲的動容故事,透過創意徵選競賽讓吉安鄉動起來,將部落精彩生命歷史找回來。她也感謝部落族人克服困難、用心拍出優質的文化內容,記錄篳路藍縷的歷史發展史、文化脈絡,以及長輩們口述部落歷史的生命傳承,展現人文精神,也期盼得獎者能繼續為吉安凝聚更多紀錄部落代代傳的能量。

110854.jpg

    游淑貞更提到,吉安鄉公所將激進努力帶動部落發展「一部落、一聚會所、一特色」為目標;此次生命故事的傳承,也將帶來部落特色文化與經濟產業發展,為年輕人找未來、為長者找歸宿、也為文化深耕傳承奠定根基找方法。

↓請繼續閱讀↓

    頒奬活動中,包括議員李正文、鄉民代表陳進德、余震華、蔡文隆、立委鄭天財服務處主任陳慶喜,吉安各部落頭目、各部落婦女幹部、部落鄉親和坐著輪椅的耆老長輩們也都到場熱絡共享部落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