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原住民部落講故事短片競賽 根努夷部落《潵拉德》摘冠

    花蓮縣原住民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競賽,花蓮市有10個部落總計交出11件作品,透過花蓮市公所邀請學界組成評審團為作品評分,結果由根努夷部落的「潵拉德」勇奪市長獎第一名。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這項活動相當具有意義,透過紀錄能夠讓年輕一代了解祖先胼手胝足的奮鬥歷史,也能從內心感受到部落的靈魂。

↓請繼續閱讀↓

 原住民族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競賽主要是鼓勵部落自主拍攝以敘說部落傳統名稱由來為主題,由各鄉鎮市自行受理徵件。花蓮市有10個部落參加,總計交出11個作品,市公所邀請部落學者耆老等人共組成的評審團為作品評分。

110724.jpg

 評審團第一階段在11件作品裡選出8件作品為部落獎,分別吉寶竿部落的花蓮市吉寶竿文健站、幾可普部落的球崙隊、新夏部落的Nayru’nu Singsiya、 根努夷部落的潵拉德(Sarad)、拉署旦部落的kuanus wsing隊、撒固兒部落的奇萊山下的孩子、嘎尼按部落的汎札徠隊、太魯閣族的原跡織路。而在第二階段則從部落獎裡選出市長獎前三名,最後由根努夷部落、太魯閣族、以及撒固兒部落脫穎而出,分別獲得3萬元、2萬元及1萬元的獎勵。

110723.jpg

    頒奬活動今天上午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獲得第一名的根努夷部落,其作品內容是從部落名稱來發想,透過耆老的敘述、回憶以及老照片,呈現部落的歷史變遷,也點出人口質變與文化流失的現象。這部短片內容契合主題,且以族語表達,被認為具教育傳承價值,獲得評審團認可而奪冠。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110726.jpg

 魏嘉賢說,這是花蓮市第一次辦理部落說故事的短片徵選,感謝原民會、花蓮縣政府等上級單位提供資源讓部落可以將部落的變遷、文化典故與意義透過拍攝記錄來呈現,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時間流逝的非常快,部落族人也會老,年輕一代若未能承接,部落很可能就會消失了,所以將部落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可以讓年輕的族人感受到祖先過去奮鬥的歷史,也可以留下更多能夠記憶的東西,他希望部落故事的紀錄能夠讓族人想起部落的靈魂,唱起部落的歌聲,舞動部落的力與美。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