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賀! 原住民母語歌舞劇競賽 東華民族學院舞團三度蟬連冠軍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日前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參加第18屆「2020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再創佳績,奪下大專組全國冠軍及最佳劇情獎,並蟬連三連霸。

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以「織‧路│tminun utux tu’i kenxan Tayal」為主題,以歌舞劇形式描繪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蘇魯部落的泰雅族人進行文化復振的經過。

110301.jpg

泰雅族的「藤編」與「織布」由於做工精緻且具有豐富的技法表現,對外人而言,不僅是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物件,更具有美學與藝術價值。

時代更迭,泰雅族傳統社會在時間洪流中產生巨變,傳統織布與藤編的技藝不被鼓勵,甚至被禁止,泰雅族傳統的「編」與「織」一度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直至1980年代,原住民族文化復振運動展開,族群意識覺醒,部落中再次響起新一代族人投身於復振傳統文化的號角,進行了傳統文化的記錄與保存工作,將泰雅族傳統的織布與藤編技巧一一找回。

110303.jpg

「織‧路」編織出一條人生的路,透過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在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蘇魯部落的參與和看見,大安溪畔的泰雅族人如何透過復振傳統文化,慢慢的把人找回來,一點一滴的把文化實踐於生活之中,編織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請繼續閱讀↓

「用力唱歌跳舞,就越能貼近祖先」,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透過樂舞的學習來傳承原住民族優美的文化。經由實際進入部落採集與資料整理,保留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真實樣貌,透過現代手法的詮釋結合傳統文化的呈現,讓外界可以藉由舞團的展演來更瞭解臺灣原住民族優美的文化風采,並傳遞原住民族文化的正確資訊。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