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09年度花蓮縣客語朗讀比賽 41校250人齊聚爭冠

    花蓮縣政府主辦「109年花蓮縣客語朗讀比賽」今(31)日於稻香國小登場。本次比賽共有41所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比去年增加;社會組部分本次參加人數也比去年增長,總計參賽人數為250人比去年成長了8%,顯見花蓮縣政府推動客語普及化的政策有成長的趨勢,除客語能力認證報考率逐年提升,生活環境對話也時常聽到客語的交談,帶動了社區及家庭成員間的「聽客」及「講客」風氣,同時透過客語朗讀比賽讓大家能夠了解字面的意義及精確發音。

    花蓮縣長徐榛蔚於上月9日率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與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光復鄉、瑞穗鄉、富里鄉等六鄉鎮市長等連袂北上拜會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為花蓮爭取客庄建設經費,在會面中主任委員楊長鎮特別讚揚花蓮縣近年來推動客語普及化頗有成效,並表示將來客家委員會對各縣市的補助,會納入參考客語推動之績效,因此花蓮縣政府在推動客語政策上秉持縣長徐榛蔚的指示,應從多面向落實在地生活化,並結合教育工作注入新活力。本次比賽即為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吉安鄉稻香國小合作辦理,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帶領該校教職員及志工為第二年承辦本項比賽,比賽過程及環境設施都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尤其家長休息區亦可觀看朗讀比賽影音現況的直播,參賽人員及學生家長都非常稱許。

    本次比賽聘請12位在語言學、音韻學及具有客語素養專長的老師擔任評審委員,比賽組別包括:幼兒園組、國小低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國中組、高中組、社會組及團體組共8組,今年比賽特別將去年的客家打嘴鼓比賽調整為團體組比賽,讓比賽更加嚴謹及正式,另外,今年參賽者的年齡跨距很大,顯見客語政策推動的影響性,逐漸不受年齡世代的影響。

    在比賽活動之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曾為報名參賽者,特別開設兩個班:「篇目解說班」及「衝刺班」,邀請客語專家對於客語發音有關文白異讀、特殊字及唐詩讀音問題進行說明,指導朗讀技巧,專家表示透過朗讀比賽可以提升客語發音技巧、姿態儀表,還可以訓練臨場反應及思辨邏輯。有位參加國中組別的林同學表示,為了參加客語朗讀比賽,老師教他要從平時就養成用客語朗讀文章的習慣,以增進客語能力、接觸更多語彙,他覺得參加比賽很有成就感。

    客家事務處彭偉族表示,客家事務處近年推動客語生活化,可明顯感受到今年參賽者的客語能力及朗讀技巧有所提升,今天感謝參賽者們參加比賽,相信每一位參賽者、家長及指導老師的訓練成果都有在今天展現出來,同時也感謝12位評審委員及稻香國小團隊,讓比賽順利進行圓滿成功。頒獎典禮由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及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頒發獎狀及商品禮券表揚獲獎學生與社會人士,同時也頒發感謝狀給辛苦的客語指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