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推廣客語認證 客家處設加油站加碼發放合格獎勵金

   「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昨天登場,花蓮考場分別在北區花蓮高商及南區玉里高中舉行,本次考試共計135名考生報名參加,報考率相比去年(108年度)成長約5%。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此次在考場設有「考生服務加油站」,引導考生考場位置、提供諮詢及茶水等考生服務,讓考生與陪同的家屬及客語薪傳師們備感溫馨,同時對於縣府今年度特別提高通過認證的獎勵額度,取得合格資格後可申請新臺幣1,000元到3,000元獎勵金的訊息十分興奮。

    花蓮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客語推廣成效,鼓勵報考客語能力認證,期望透過開設客語認證班及實施認證獎勵配套措施,以提升民眾報考客語能力認證的信心及意願,同時客家事務處亦致力於開拓客語使用之場域,設置客語志工提供客語臨櫃服務,並提供「空中客語」讓鄉親每日皆能透過廣播電台聆聽「快樂說客話」系列節目,聽學客語,藉此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提升客語使用率與能見度,讓各世代的族群能認識及傳承客家文化。

    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客家事務處推動客語生活化,問候用客語、溝通用客語,除「𠊎講客」(「我講客」)更希望帶動家庭成員間的講客風氣,成就更多客語家庭。觀察這次的考試有好幾位考生彼此是家庭成員,都已取得初級認證,今年特別再報考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顯示這幾年來客語推行的成效逐漸的呈現出來,越來越多人講客語,越來越多家庭一起講客語,希望以後大家一起講客語。

102552.jpg

    花蓮試場歷年皆以報考四縣腔及海陸腔的考生居多,考生年齡層分布較為廣泛,從小學到高齡考生都有,本次認證題型分為聽力、口語、閱讀及書寫測驗,總分300分,現場考生表示,此次考題較為活潑,試題方向很生活化,有助於客語日常運用,平時若有聽說客語的習慣,會較容易應試。

    另外今年花蓮試場出現亮點,唯一一名報考饒平腔的劉女士,已取得海陸腔及四縣腔的中高級認證。她表示此次報考饒平腔是因為祖父是講饒平,但從苗栗移居花蓮後,以四縣腔及海陸腔溝通居多,儘管已取得海陸腔及四縣腔的中高級認證,但仍時常回憶起兒時聽過的饒平腔,因此考前透過饒平腔客語教材自學,由於對客語的熱愛,以後更希望能報考大埔腔及詔安腔,具備客語各腔調講說能力。(依據客家委員會調查客語大約可分為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和詔安腔五種腔調。)

    今年最後一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考試即將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舉行,報名期限至10月31日止,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客語能力認證報名網址: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log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