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客家藝能人才培訓 用國樂琴聲多元演繹客家文化

    吉安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109年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計畫,獲得客委會補助並辦理客藝琴聲國樂班、吉安快樂樂團班、陶然雅樂班及吉安鄉客屬會歌謠班等四個班級,共百餘人參與,鄉長游淑貞親自前往各班關心練習情形,期望透過樂音來發揚客家多元文化,為傳承盡一份心力。

102503.jpg

    為開啟客家藝能文化永續發展的起點,吉安鄉公所首次輔導客藝琴聲國樂班在不同社區開辦,邀請指導老師江正豐及多位縣外教授,以國樂器融入客家音韻,詮釋客家文化與內涵。學員聚精會神透過傳統樂器演奏悠揚琴聲、搭配二胡、長笛,在爵士曲風的木箱鼓節奏拍打下,與木魚、鈸、鑼等相互敲擊,讓客家樂曲呈現多元風采,悠揚和諧的美聲旋律繚繞於夜晚的好客藝術村,吸引許多運動鄉親佇足欣賞。

102504.jpg

    江正豐教授說,班級學員來自所有喜愛國樂的吉安鄉親共同組成,配合鄉公所推廣的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課程,將過去僅透過歌謠呈現的樂曲,經改編後,以國樂器演奏加以彈奏,帶來不一樣的感受。他非常感謝游鄉長致力於傳承各項客家文化,不僅吸引許多喜愛音樂的鄉親主動學習,讓學習年齡層向下扎根,也讓客音文化豐實發揚。

102505.jpg

    客家所長謝美惠表示,語言的學習需透過點、線、面的教學,多元內容的課程更能加深學習者的專注能力。因此用唱、用彈、用肢體動能延伸學習能量,比傳統教學更簡易又活潑,讓更多人願意主動認識客家文化及學習客語技藝。

102507.jpg

    鄉長游淑貞感謝每位學員支持客家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公所團隊首次將四大課程結合好客藝術村及社區研習場域,透過專業團隊和專業師資帶動鋪陳,實踐文化推展的動能,也能讓吉安各地場域獲得幸福活化,更能讓鄉親無分夜間或假日都能聽到琴音飛揚,感受音樂在身邊、幸福就在身邊的溫馨感動,未來於鄉內的大型活動中,也希望能邀請學員們展演分享給鄉親欣賞,讓文化渲染力透過音樂傳達更寬廣。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