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合歡山史話 獲台灣文獻獎文獻書刊佳作

    太管處出版發行的「合歡山史話」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109年度「文獻書刊-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類」佳作獎,這是太管處自107年出版發行的「峽谷山徑二十里-內太魯閣警備道路」獲得台灣文獻館文獻書刊佳作後,第二次奪得此獎殊榮。
    「合歡山史話」是太管處委託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踏查30餘年的文史工作者金尚德,透過實地田野調查及史料梳理,將合歡山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從宏觀的角度娓娓道來,更同時將許多經典史籍照片與證據論述呈現在讀者的面前,在閱讀本書的同時,不只能隨著作者的文筆一同遨遊在不同的年代,更有逐漸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感受。202001007a-3.jpg
    例如「合歡山」一詞,作者從早期道卡斯族的「合歡」族名開始切入,並提出清代嘉慶16年(1811年)的契約書,當時的人名就有「合歡毛毛」及「合番阿包」等姓名,並且配合早期山域名常使用番語或族名來命名,讓讀者可以理解,最早的「合歡山」應該是出自族語的一環,在文化轉換的過程中被圖紙紀錄下而保存。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游登良表示,「合歡山史話」這本著作,就將合歡山的歷史,從深度及廣度切入,研究過程均有聘請專家學者從內容把關,並重視美學編排設計,目的是要讓曾經去過合歡山無數次的讀者,在讀完此書後,仍然有重新認識「合歡山」的全新感受。202001007a-2.jpg
    「合歡山」這座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老少咸宜的山域,雖交通便利僅2~3小時即可抵達,但光是第一次科學測量,就花了200多年,從提出概念到真正貫通中部橫貫公路,也花了50年,合歡山上所遺留下的歷史痕跡,無不道出合歡山區域的慢活,歡迎讀者持本書,能夠從歷史的角度感受合歡山的慢活與悠閒,並再次踏上合歡山,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