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多元吉安巡禮 慈濟中學校外探索課程收穫滿滿

    吉安鄉公所配合各校戶外教學課程,深化在地文史傳承,讓吉安鄉文化向下紮根也讓多元學習更具效益。慈濟國中為讓學生了解在地文史並培養對鄉里的關懷,向吉安鄉公所申請參訪好客藝術村,期望藉由校外課程,貼近鄉土也讓學習內容更有趣。

    共計150位慈濟國中七年級學生,在好客藝術村進行社區多元學習之旅,鄉長游淑貞更是親自到場擔任導覽講師,講述吉野神社在地歷史、百年老樹傳奇故事,讓學生對於地方沿革、文化、人文與歷史背景有更深刻的認知。

100504.jpg

    擁有三十餘年教育經驗的游淑貞一開口說故事就吸引孩子們的目光。深入淺出又生動的闡述解說,更是讓同學們聚精會神專心聆聽。她說,結合社區參訪實地學習,發展多元課程適性延展,讓教育從課本讀寫算中走出戶外,開啟孩子的技能、藝能及對在地文化的巡禮,吉安鄉公所隨時展開雙臂,竭誠歡迎孩子們前來分享學習,一起手牽手探索吉安繽紛之美,尋訪幸福文化脈絡及創意在其中。

    游淑貞也表示,吉安好客藝術村豐沛的在地人文、自然景觀、環境美學都是值得探索的知識寶庫,也是吉安鄉推動教育的優勢條件之一。走訪吉安鄉,貼近社區關懷、學習,相信更能培養學生愛鄉土的胸懷和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意念。

100503.jpg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務主任洪振斌也說,首次看到鄉長對於當地歷史深入了解、親自生動解說,顯見對於地方施政相當投入用心。很感謝吉安鄉公所提供舒適空間,及詳盡解說導覽服務,藉由在地資源連結,讓學生們留下難忘回憶,許多學生都表示,假日要帶父母來參觀,介紹該園區給家人認識。

    帶隊老師田丞恩也認為,帶領學生參訪吉安鄉好客藝術村是很好的學習體驗,實際走訪,聆聽鄉長說故事,了解移民村史、吉野神社遺跡、七腳川事件、南勢阿美族文化,比坐在教室中吸收更快。且由鄉長擔任導覽解說員,對同學而言也是一種特別且正面的體驗。

100507.jpg

    游淑貞最後也說,好客藝術村從過去吉野神社文史探索、文化藝文展覽、原民部落工藝呈現、二百年老樹的歷史傳承,園區裡一點一滴記錄著文化傳承脈絡。園區也包括吉野神社參拜道、開拓紀念碑、鎮座紀念碑等歷史古蹟,值得大家前來探索。這次中秋連假遊園人數也破千人。遊園人數雖仍不比外地知名古蹟,但也持續大幅成長中,相信藉由公所團隊不斷地努力,一定可以讓好客藝術村打造成為花蓮縣觀光旅遊的一大亮點與全國知名的觀光特色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