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賀!東華大學「藥源珊瑚技術平台」 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

    國立東華大學研發團隊之「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原庫及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趙涵捷校長、海洋生物研究所呂美津教授、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陳啟祥館長及團隊成員等,日前於臺北世貿一館由科技部次長頒獎。

    「2020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年由經濟部與科技部共同主辦,邀集10大部會共同攜手匯集科技成果,成立3大主題館勾勒出各項產業創新生態系,打造國際單一櫥窗,讓國際認識臺灣科技發展的實力。今年科技部首次整合舉辦3年的「未來科技展」策展資源,邀請教育部、衛福部及中央研究院,日前在世貿一館共同打造「未來科技館」,擴大展出臺灣科技的前瞻技術優勢與創新產業應用成果。東華大學「藥源珊瑚技術平台」研發團隊經過各領域專家層層審核、討論,並在跨部會共同審查下,從超過600組的參賽技術團隊中脫穎而出,在得獎的71組團隊-精準健康關鍵趨勢領域中獲得殊榮。

100102.jpg

    東華大學獲獎技術「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原庫及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係以墾丁黑潮為採集地,建立臺灣南部海域特色性藥源珊瑚種原庫及其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針對癌症新藥的未被滿足醫療需求,在「新藥開發-新藥發掘與探索期」提供更多樣性的新藥標的種類及先導化合物。

    東華大學藥源珊瑚技術的科學突破性在於,平台產出的抗癌新藥標的源自海洋,標的來源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陸生植物,標的化學結構也跳脫植物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的框架,在抗癌新藥先導化合物的選擇與開發上,能提供更多樣性的海洋藥物標的種類。未來在商業應用上,預計以專利授權、技術移轉的方式與國內外的生技醫藥產業接軌。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