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石動曼波」開幕

    睽違三年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即將於今(109)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文化局園區登場,9月下旬率先由一系列藝術季展覽作為開場,「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石動曼波」於9月27日下午2時在石雕博物館大廳辦理開幕茶會,現場蒞臨嘉賓包括遠從台北前來參加的藝術家張子隆、蒲浩明、賴純純、貝杜藝廊總監洪致美、双方藝廊總監胡朝聖、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玉齡、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等。

skj092714.jpg

   第12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題訂為「石動曼波」(Stone Mambo),主旨即是以藝術家創作過程為主體概念,以「動」為主軸來貫穿各項活動內涵。據此策展理念,今年由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策辦之特展,齊聚法國、義大利、荷蘭、日本、韓國及臺灣等雕塑大師精品共56件,包括薩璨如(Cynthia Sah)、尼古拉‧貝杜(Nicolas Bertoux)、凱撒.巴達奇尼(César Baldaccini)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李禹煥(Lee, Ufan)、朱銘、黎志文、張子隆、王秀杞、許禮憲、約瑟夫.維希(Joseph Visy)、洪易、蒲浩明、賴純純、李真、宋璽德等名家作品,象徵藝術家皆從世界各地匯聚於花蓮,共同演繹本次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曼波之舞。

skj092716.jpg

   大廳展出區域分為「石聚」及「齊奏」,「石聚」展區展出15件石雕作品,展現石材純粹的美感及力量,「齊奏」展區則展出10件多元媒材雕塑作品,以此對照石雕創作的特色和限制,包括銅、不鏽鋼、玻璃纖維、陶瓷、水晶等,帶領觀眾領略藝術家是如何發揮創意與想像力,透過「雕」與「塑」的手法,在剛硬與柔韌、冰冷與溫暖的各式媒材中,創作出多元豐富的藝術成果。

 skj092715.jpg

    第一企劃室展區「洄瀾」共展出31件石雕作品,由花蓮石雕發展史脈絡切入論述,配合展出花蓮在地石雕家邱創用、蔡文慶、鄧善琪、彭郡茹、鄭詠鐸、莊丁坤、魏永賢、黃清輝等邀請石雕作品,透過他們長期居住花蓮的生命經驗與細心觀察,呈現真實的花蓮特色。本區同時展出本屆戶外創作營入選之國內外石雕模型,讓觀眾可以在特展中,感受到室內作品與屆時戶外大型創作的連結與震撼。

skj092713.jp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展也帶入科技互動趣味,以臺灣地圖作為場域概念,使觀眾透過手機操作AR擴增實境之互動方式,可於現場掃描感應點看到包括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各地的石雕公共藝術環景畫面及資訊,另有拍照機互動裝置等供民眾與作品打卡合照,引領觀眾享受「靜/動」、「具體/虛擬互動」等不同的層次的體驗。以上特展展期至12月13日止,歡迎踴躍參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