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09年度祭孔六佾尊禮暨教師節敬師活動

    為慶祝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周年,花蓮縣補習教育事業協會聯合花蓮縣讀經學會今(27)日首次於吉安鄉五穀宮舉辦「109年度祭孔六佾尊禮暨教師節敬師活動」,縣長徐榛蔚受邀出席,除了祭祀孔子之外,並由學童們演出六佾舞表達對孔子的敬意,活動別具特色。

skj092706.jpg

   活動首先由讀經學會的學員們帶來唐詩吟唱,接著舉行祭祀大典,並由徐縣長擔任主祭官,會同吉安鄉長游淑貞、五穀宮副主任委員包念華、黃金發、補教協會理事長楊振青及讀經學會理事長陳文卿等人,敬獻清香、鮮花、素果、財帛及智慧禮籃等,懇賜十方信眾大德開啟智慧、心想事成。

skj092704.jpg

   會中則由吉安鄉稻香國小學童們演出六佾舞,表達對孔子崇敬,共分為三獻禮,每一獻禮都有三十二個舞姿,舞姿之間沒有連貫動作,每一抬手舉足都要回復原始姿勢,才能接續下一個動作。「佾」這個字就是「行列」的意思,所以佾舞就是行列整齊的舞蹈。跳佾舞的人稱為「佾生」,右手持翟(雉鳥尾羽)有端正儀容之意,左手執籥(短笛型竹管)有立聲之意。

skj092707.jpg

   「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父母、重師尊。」縣長徐榛蔚感謝並體恤花蓮縣教師們無論在敬業教學的表現、對學生生活輔導及導正品行等的付出與奉獻,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支持,也期勉學子們謹記教師們的諄諄教誨。「幼以養性,童萌養正,少年養志,成人養德。」她說,重視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也強調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更是品德教育的啟發,期盼透過教師節祭孔的儀式,以古禮帶動品德教育與尊師重道的精神,塑造孩子良善美德的身心靈。

skj092705.jpg

   值得一提的是,敬稟大成至聖先師所供奉智慧禮籃中,包括代表聰明的青蔥、代表勤勞的芹菜、代表謙卑的稻穗、代表平安的蘋果、代表高升的蛋糕、代表包中的粽子、代表長壽的麵線、代表喜悅的糖果、代表豐收的吉安米,以及祈請開智慧的文昌筆,象徵至聖先師孔子賜智慧、開竅門、啟智慧。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