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市開辦月桃編織課程 推廣部落傳統手工產業

    花蓮市公所今年5月開辦月桃傳統編織課程,反應相當熱絡,因此再度開辦研習,由基本的編織提升為可做立體編紋的處理,包括飲料袋或是提袋等。魏嘉賢市長關切學員上課情形,特地專程到採集及製作曝曬乾燥的工作場所,期盼大家有更好的作品呈現。

092301.jpg

 魏嘉賢日前偕同原行課長陳晏萍及專員陳思豪前往壽豐部落發展協會,關心學員上課情形。花蓮市公所再度開辦月桃傳統編織課程,邀請月桃戲工作室黃芳琪老師指導,15名學員特地到壽豐,將之前已採集曝曬的月桃透過老師指導學習乾燥的技巧。

092302.jpg

 黃芳琪說,雖然經過連日來的曝曬,但月桃莖裡仍有水分,並未乾透,因此乾燥處理是相當重要的流程。黃芳琪教大家將月桃葉修剪乾淨,再做剝莖處理,學員剝開的月桃莖平整捲成圓圈狀,再以細莖綑起,黃芳琪說,這些月桃圈將會再繼續曝曬,讓其乾透。

092303.jpg

 魏嘉賢也跟著學員們一起將月桃剝莖處理,他說,看來很尋常的月桃葉,要將它處理成工整的編織材料,並不是很簡單,前置作業的過程相當費工,也必須要很有耐心的處理。

 前一期的課程,魏嘉賢曾經跟著學員一起製作玫瑰花及小夜燈,而在這期的課程裡,除了方形與長形的基礎編織之外,還包括立體編紋以及平面編紋。魏嘉賢說,月桃對原住民族而言,包括根、莖、葉、花及果實等都可以運用,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民俗植物,也是最常被使用的器具素材。他勉勵學員認真聽講學習,在11月的編織課程裡完成飲料袋、提袋及墊子等實用作品,而在習得一技之長後,未來有機會在部落的手工藝銷售裡發展月桃相關產業,進而改善經濟。

092308.jpg

 黃芳琪講師在台東大學的碩士論文,做的就是屏東魯凱族的編織研究,她從一個研究者逐漸變成親手編織的工藝者,並且落腳在花蓮居住,月桃戲工作室是她在2014年創辦,她不僅帶著自己的作品參加許多生活文創市集,更在許多場合裡指導月桃編織課程。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