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力推客語學習 縣府設客語認證考生加油站

   「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今日登場,花蓮考場分別在北區花蓮高商及南區玉里高中舉行,共計約300名考生參加,本次參加客語認證考生中有不少是已就業的社會人士,並以四縣腔及海陸腔考生為大宗。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特別在考場設置「考生服務加油站」,引導考場位置、提供諮詢及茶水等考生服務,除了幫考生加油打氣,也讓現場考生和陪同的客語薪傳師及家屬們倍感溫馨。

    花蓮縣客家人口占全縣人口約三分之一。花蓮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客語推廣成效,所以在客語推動政策上指示必須在教育上落實向下扎根,讓更多各世代的族群能認識及傳承客家文化,為傳統的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把花蓮客家文化發揚光大。同時呼應中央政府客家委員會客語為通行語相關政策方針,落實客家在地主流化,以喚起隱性的客家文化、發揚傳統客家精神,因此客語學習風氣之倡導及客語生活環境的營造,都是縣府團隊施政努力的重點。今年縣府團隊賡續辦理客語能力認證考生服務,為辛苦的考生們加油打氣,祝福每位考生都能考試順利並取得佳績。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花蓮縣政府為推動客語學習,促進客家語言文化之發展與傳承,修正通過客語能力認證獎勵措施,自109年度起凡設籍於花蓮縣之民眾,且取得當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合格證書者都可獲得獎勵金,通過初級認證核發新臺幣1,000元,通過中級認證核發新臺幣2,000元,通過中高級認證核發新臺幣3,000元,歡迎踴躍申辦,詳情請至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官方網站(https://hk.hl.gov.tw/)查詢。

  今日一大早就有考生陸續到達試場,因適逢例假日,有許多家長陪同考生赴考,亦有學校校長及多位客語薪傳師到現場為考生加油打氣。報考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四縣腔的考生曾小姐表示,對她而言平時若有聽說客語的習慣,會較容易應試。這次考試有關聽力部分,有別於以往鉛筆作答更為方便;看圖說故事的部分,考題較為活潑,試題方向很生活化,讓考生可以彈性作答。而且本次認證場所也適當,讓考生感到很方便,尤其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在考場設有「考生服務加油站」,她十分讚賞並感謝服務人員的親切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