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光復鄉語文競賽 光復國中成績斐然

    花蓮縣光復鄉語文教育的年度盛事─「光復鄉語文競賽」,日前在鄉公所展開。光復國中報名八項賽事,囊括了「國語演說、國語朗讀、閩南語朗讀、客語朗讀、阿美語朗讀、作文、書法、字音字形」八項縣賽代表權,可謂箭無虛發。

↓請繼續閱讀↓

    光復國中表示,4/22校內辦理初賽選出選手後,指導老師便積極訓練學生。國語演說第一名的李懿華(指導老師:黃湘鈴),自七年級即投入此項比賽,每年的表現都比前一年進步,真是超越自己的最佳代言人;初試啼聲便獲第三名的周吳亞設,將題目創意發揮,未來發展指日可待;孫名慧同學獲國語朗讀項目第一名、林雅婕同學第二名(指導老師:侯嘉綺),同學在集訓選手的過程中用心練習,力求進步,十分令人感動;比賽時有超越練習時的表現的孫名慧,將語音的抑揚頓挫順暢地表現出來;林雅婕去年奪下全國語文競賽阿美語朗讀的特優,今年轉戰新接觸的國語朗讀項目便有斬獲,假以時日,成就可期0911M003.jpg
↓請繼續閱讀↓

    獲阿美語朗讀第一名的選手潘彥丞(指導老師:黃梅玲),將清亮的語音特色極力發揮,充分表現出了族語的風采。訓練過程中族語老師不辭辛勞,用課餘時間錄製音檔、到校指導,校內更有去年獲全國語文競賽特優的雅婕協助調整語音、經驗傳承,再加上彥丞自己虛心努力,表現出了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
   閩南語朗讀項目由則廖若妤拿下第一名,若妤暑假時就積極的將語音練熟,投注積極的精神和用心,果然將閩南語的聲情美呈現出來;鍾昭瑞則是繼先前客家才藝競賽朗讀佳作成績,今日他超越自己拿下第一名。0911M002.jpg
    靜態賽字音字形、寫字、作文都需要時常自主練習,需要相當多的耐性。參加字音字形的林秀娟、林育暄兩位同學,拿下第一名、第二名,開心之情溢於言表;余俊毅長時間養成寫字的習慣(指導老師:林秀零),去年在縣賽也表現優異,今年再次榮獲第一名;第三名的林昕瑩在平日即是凡事認真的孩子,想著下次要更用心,期許明年有更好的表現;由郭妍君老師指導的張佳瑜和潘子儒則是分別獲得作文的第一名和佳作,兩位同學在賽後回想自己的寫作,都是將平日所學轉化成文字,融會進作文裡。
    光復國中校長葉淑貞表示,無論是動態或靜態的語文競賽,都是長時間累積實力的展現。國小為學生打下良好的基礎,在比賽現場也可見到國小老師來為學生加油打氣,國中小的接力合作,才能讓語文教育變成孩子的終身素養。0911M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