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學之鑰掌握在己 慈大新生生活營勉學生多探索

    大學生涯掌握在己,也是影響未來人生的重要階段。慈濟大學日前舉辦新生生活營,慈懿會為新生舉辦成年禮,並贈送五樣禮物,包括心形別針、收納線(保持彈力、做好每件事)、巧克力(巧妙的克服壓力)和一本書(持續求知的精神),希望同學們學習規劃人生,為自己負責,成為一個溫暖有力量的人。

091106.jpg

    手上的鑰匙象徵智慧之鑰,開營典禮上顏瑞鴻副校長致詞,大學之路同學要自己打開探索之門、寛容善解之門、內化以及感恩回饋之門,在師長同學的陪伴下展開學習之旅,將所學內化變成回饋的力量,奉獻給社會。

091102.jpg

    慈大新生開營典禮,包括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慈大師長們以及慈誠懿德會在靜思堂歡迎新生。1994年慈大創校第一屆開學典禮也是在同樣場地舉行,人文處劉議鍾主任從一張張歴史照片介紹學校校風,當年開學前遇到席斯颱風,幸好有來自全台2萬多位志工大家一起整理場地才能順利開學,慈大是一所用愛打造的學校,也期待學生用愛回饋。

091104.jpg

    重頭戲之一是慈懿會相見歡,首先由慈懿會帶領大家帶動唱炒熱氣氛,再由各系分組進行家族之間的介紹和分享。雖然是第一天見面,但是慈誠懿德會親切的笑容和對孩子的關懷,勾起新鮮人對家人的思念,公衛系一年級劉鈺禎給媽媽的信上寫著:「看到很像家人的慈誠BABA和懿德MAMA很想大哭,但放心啦!偶很勇敢!」劉裕禎表示,想當公衛師服務社區,因為有學二胡以前會和媽媽一起做社區服務,希望以後可以在長照和社區服務這塊回饋要社會。

091101.jpg

    慈濟大學辦學口碑相傳,物治系新生邵妙妍和姬婉.谷拉斯是表姊妹,而妙妍的哥哥是物治系二年級,在哥哥推薦和全家人支持下,選擇慈濟就讀,邵妙妍表示,曾經來過慈大,覺得這裡的環境很適合念書,對物理治療系很有信心,未來就業有保障。

    大學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許多新生對未來已經有規劃和憧憬,英美系新生許之于表示,慈濟大學有很多國外交流的機會,選擇英美系就是覺得學校資源很多,未來有機會要爭取到其他國家交換或是移地教學。

091103.jpg

    慈大推廣素食,尤其是這波疫情更呼籲用蔬食來消弭災難,由通識教育中心邱奕儒老師分享「您怎麼吃?!決定世界的走向」,如何從選擇食物來改變世界。邱老師分享,黃豆是畜牧業最主要的飼料來源,雨林不斷的被砍伐改植黃豆。但是一公斤的牛肉生產需要約12公斤的穀物,如果不吃肉,那12斤的穀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吃;雨林變成黃豆田,也會造成土壤流失生態破壞,所以如何選擇食物將可以對改善世界。

   另外,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主任也鼓勵大家好好的利用通識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尤其是目前通識有「USR創新通識課程」和「創新創意通識課程」,大一大二是充裕的時間上課,打破大學圍牆走入社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