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力邀名師辦理地方創生講座 吉安為地方發展注入新動能

    吉安鄉為地方創生發展精進,努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鄉公所特規劃五場次免費「地方創生交流論壇」,力邀全台各地知名講師於悠閒午後,和民眾一起在吉安鄉轄內青創產業平台,品嘗咖啡下午茶幸福學習、吸收經驗談。日前辦理首場論壇,邀請到宜蘭縣多職書店店主彭顯惠及台東縣建興米場主人梁正賢,以「小農與農作品牌」為主題,和學員分享建立並強化在地品牌的重要性。鄉長游淑貞也親自參與論壇與講師、學員開啟多面向探討平台。

    主講人彭顯惠及梁正賢,以全台第一個擁有產地標章的鄉鎮-池上鄉為例,講述國內產地標章制度的推動概況,以及池上鄉申請產地標章的心路歷程、產地標章受到認證後,如何執行後續各項農產品申請認證、行銷,以開啟地方財源,實踐經濟收益與社會福祉平衡。此外,內容也跳脫純商業思維,分享如何實踐對土地的情感、友善環境人文,為在地品牌進一步加值的理念延展。內容深入淺出,充滿生動鄉土情感,引起在場學員深深的共鳴。

091064.jpg

    一對小農夫妻表示。她們說,過去與講師一樣從事科技業,也同樣為了轉換高壓緊繃的生活環境,選擇到吉安買農地,走入田園學習自產自銷的農作方式,學習如何與友善土地相處。在經過論壇中的交流學習,觸發許多不同的想法,對未來的行銷工作很有幫助。另外,前教育處長劉美珍也報名參加,她說,游鄉長帶領公所突破公務框架,將課程延伸至鄉境內青年創業平台的咖啡坊,在青創環境舒適的氛圍學習成長,「身為吉安鄉親幸福指數爆表!」,非常有感。

091063.jpg

   游淑貞則與學員們分享,過去在基層服務時,發現許多在地小農深具專業的農業技術,生產作物品質都非常好,但受限於行銷管道,許多產品都必須依附在其他地方的品牌下「寄賣」,無法突顯在地農產的獨特性,非常可惜。因此鄉公所希望能為地方培養創生人才,努力辦理一系列的創生論壇,要讓官方與民間力量相互激盪,找出吉安新亮點並凝聚創意思維,未來攜手打造符合吉安在地文史脈絡發展並能自創品牌。讓吉安各項產業皆可以用「吉安商標」發展獨特經濟效益,也讓民眾用愛開發的每項產品獲得吉安公部門的支持認證,也讓長期對吉安這片鄉土,獲得更廣大的認同。

091065.jpg

   另外,游淑貞鄉長更規劃於公二公園推出「幸福吉安黃昏市集」,把鄉內各村的小農與特色產業帶入地方文創經營,以吉安鄉公所行動力支持在地小型產業推展,也藉此替吉安鄉創生發展注入地方動能。「地方創生交流論壇」前兩場皆滿額開課,後續於10月底尚有三場接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詳細資訊可上「吉安鄉公所」臉書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