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用情感教育傳承部落文化祭儀

    為發揚維繫太魯閣族傳統固有文化及各項技藝歌舞,延續傳承族群命脈,吉安鄉公所結合慶豐、福興、南華、干城博愛新村部落及吉安聯隊於吉安苗圃園區盛大辦理太魯閣感恩祭,族群共榮共享生活智慧技藝,用遊戲、舞蹈、歌聲傳承故事文化,近千人延續感動氛圍。游淑貞強調,參與才能融入學習文化精髓,藉由部落親子文化祭典及競賽活動喚起族群學習與包容精神,也讓族人從小認同參與文化傳承,更讓各界感受豐富的太魯閣族深耕內涵。

090605.jpg

    吉安鄉公所將部落技藝學習融入活動中教育傳承,透過祭典儀式結合劇場為活動揭開序幕,長老、祭司帶領著老老少少的族人及幼兒參與著屬於太魯閣族神聖而隆重的祭典,祈求祖靈降福賜予勇氣,共同歡慶豐收喜悅。會場不僅有部落青年教導狩獵技巧及設陷阱、也搭設織布文化故事屋,現場由部落工匠師現場演示,透過地織機將各色織品理出文化圖騰,穿梭在經緯間的各種顏色呈現,記載著原住民祖先的傳統智慧。來自秀林鄉的52歲田姓工藝師指出,祖先說會織布的女性才能過彩虹橋,會狩獵的男性才會在社會上深受肯定,太魯閣族核心文化彰顯於吉安鄉的感恩祭活動中,顯見教育背景的游淑貞鄉長對於部落文化扎根傳承的用心。

090603.jpg

    大手牽小手象徵文化永續,讓部落用愛與技藝代代相傳,鄉長游淑貞身著傳統服飾用流利的族語和族人互動,在艷陽下親自跟著部落孩子們學習太魯閣族的傳統舞蹈,頂著大太陽一起參與各項傳統技能競賽,2歲的部落幼兒、90歲的部落耆老也都穿著傳統服飾快樂融入其中,縣長徐榛蔚、原民會太魯閣族群委員吳雅雯、薩奇萊雅族委員撒韵、立委傅崐萁辦公室主任李松年、秀林鄉長王玫瑰、新城建設課長歐陽金福、議長張峻助理梁哲彬、議員笛布斯‧顗賚、周駿宥、田韻馨、鄉民代表副主席黃金發、代表蔡文隆、高德安、余震華、陳進德、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村長及頭目們共同參與各項傳統技藝競賽,歡樂共舞於太魯閣族文化生活體驗。

    會場中看見縣長徐榛蔚、鄉長游淑貞相互抱起幼小的部落娃娃,帶著感恩的心與縣鄉協力共同建設的願望,感謝祖靈庇佑及所有族人們給予鼓勵能量,於今年也在吉安鄉成立第一個太魯閣族文健站完成。

090601.jpg

    長老邱木生表示,出身於教育的游鄉長上任後不僅率先開起環境教育、更在文化及學校教育推展上更加琢磨,獲得許多族人的認同與支持。該次感恩祭特別用心結合教育劇場,將深具意義的傳統祭儀,藉由劇場的方式傳承自然萬物的狩獵原則,及敬天祭祖的生活精神,達到文化向下扎根的重要性,感謝鄉公所用心投入文化傳承,規劃適性文化場域,將空間多元運用創造土地活化最大效益,不僅成為歲時祭儀場域,周邊也開闢為快樂農場,為吉安鄉境內播下族群幸福種子。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