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公所辦理地方創生交流論壇 帶動青年展望與產業永續

    自108年台灣地方創生元年起,吉安鄉長游淑貞率領第一線公務人員腦力激盪,集各公所同仁的創意發想,推動吉安鄉的創生發展,並積極提報「文化加值-吉安後生洄游創生計畫」,獲得客委會109年度推動客家文化設施活化經營補助150萬元經費,更於九月起規劃五場『2020吉安鄉吉野講堂「地方創生交流論壇」』座談會,邀請產、官、學三方代表,借鏡國內外相關案例,傳授青年朋友投入創生產業knowhow,增加外漂青年返鄉認同感,共創在地就業機會。

082801.jpg

    吉安鄉首次「地方創生交流論壇」活動邀請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的大學訪問研修謝子涵與講師吳勁毅,分享日本地方創生發展經驗。講授日本成功案例,從人口議題帶到在地精神、產業特性與官方、民間合作共同發展的創生模式。八年級講師謝子涵提到,整合資源、發揚在地特色,維持地方發展及留住人口,是吉安鄉面臨的課題,吉安鄉是具有潛力的城鎮發展型村落,永續發展的領袖團隊更應被塑造出來,打出吉安在地品牌。

082803.jpg

    游淑貞表示,吉安鄉是全國第一大鄉,但由於社會結構與產業型態改變,花蓮縣整體發展都將面臨新的挑戰。因此,官方與民間須緊密結合,相互溝通,才能讓吉安在未來的發展中更具優勢,產業更具活力。在吉安的創生發展中,鄉公所將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積極盤點「地、產、人」的資源優勢,確立獨特性與核心價值,研擬執行彙整方案,將吉安各界的創意發想整合並逐步推動,找出吉安新亮點。同時啟動宜居深耕模式,活化既有閒置空間,做好在官方單位與民間團體之間穿針引線的輔導工作,結合跨部門平台行銷地方產業,把人帶進來,也同時帶動活化經濟,締造創生人才回流。

082805.jpg

    客家事務所謝美惠所長表示,地方創生發展有許多不同的專業面向,因此公所已陸續安排一系列的「地方創生交流論壇」,邀請產業界、學界的講師、社區發展案例前來與吉安青年對談分享。目前九月份的兩個場次(小農與農作品牌.小旅行與地方學)都已報名額滿,還有三場次精彩的內容即將登場,詳細內容,可以上「吉安鄉公所」臉書專頁,歡迎鄉親一同參與。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