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最大場豐年祭 娜荳蘭部落舞出傳承之美

    吉安鄉最大場亦是壓軸場豐年祭昨日在南昌停車場盛大舉行,娜荳蘭部落族人穿上各年齡階層服裝,百位頭戴羽冠的阿美青年吸睛全場,原住民甜心優美舞姿也獲得觀眾喝采,最小的二至四歲娃娃群也在場中跟隨著爸爸媽媽學習踩著傳統舞步,來自於全國的鄉親擠爆舞場共舞,頭目牽起縣長徐榛蔚、鄉長游淑貞、部落婦女服務隊總隊長陳美玉及超過數十位貴賓的手,舞出原鄉千人共舞傳承之美。

082404.jpg

    鄉長游淑貞致詞中表示,為部落牽起營造建設希望,帶來娜荳蘭部落聚會所的建設規劃願景,築起適性、完善且永續的公共建設,將為部落、社區、村鄰帶來多元化、族群共融高使用率的地方建設,更表達感謝中央原民會支持、花蓮縣政府規劃費的協助、立委鄭天財的協商及縣議員經費挹注,鄉民代表會三次地方說明會全程的參與監督、村長頭目、青年會、部落族人攜手為公共建設開啟集思廣益及監督之責。

082401.jpg

    娜荳蘭部落頭目羅成金、宜昌部落頭目李毓書說,「好期待部落聚會所的完成!」聚會所扮演承接文化祭儀的重要角色,感謝鄉長游淑貞及公所團隊願意為部落精進努力,並將部落意見納入規劃方向中,希望可以適性適用呈現,成為吉安最大部落休閒運動場域,其特色也要代表吉安鄉的原民精神象徵。

082402.jpg

    原民所長江夏枝表示,早期娜荳蘭部落為南、宜昌部落,後因行政區域劃分,宜昌村設為宜昌部落,南昌村被稱為娜荳蘭部落,二個部落人口數近3千人,多年來豐年祭及各項慶典二部落共同團結執行於南昌停車場舉辦,該處象徵著文化傳承的重要場域。擁有教育背景的鄉長游淑貞,上任後積極建立公部門與原民青年交流平台,培力發展部落青年領袖關心部落更開啟規劃研修課程執行,沿襲著過去的歷史脈絡、人文地理等傳承精神,她期望留住更多青年投入社區,擔綱部落建設推手以傳承使命,也讓公所團隊全力以赴。

082403.jpg

    繼吉安鄉最大場的壓軸豐年祭之後,緊接著九月五日於吉安苗圃(吉安路三段與福昌路交叉口)將舉辦太魯閣族感恩祭文化饗宴,游淑貞誠摯邀請民眾把握唯一機會,共同來感受不一樣族群文化風俗、不同服裝舞藝的太魯閣原民祭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