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藝思特工隊研習營 體驗噶瑪蘭文化

   花蓮縣文化局辦有藝思特工隊-109年花蓮公共藝術工作坊及作品導覽研習,來到了最後一場,109年8月23日(周日)帶領民眾來到融合山海與稻田的新社半島。

   skj082305.jpg

   在這不僅能走進與欣賞入選文化部2020「第七屆公共藝術獎: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這一公共藝術作品,並體驗用最原始、自然的材料作為藝術創作的表現形式的「噶瑪蘭族傳統-編織工藝」。在感受海天一色的美景的同時,讓民眾欣賞到不一樣的公共藝術與美學教育。

skj082304.jpg
   本次課程邀請纖維藝術創作者陳淑燕,亦為「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創作者進行作品導覽。這件以竹編牛糞茅草以及在地天然素材製作的戶外環境作品,106年獲選為花蓮縣公共藝術作品補助而製作完成。結合美麗的東海岸天然景觀與新社半島稻田特有的海稻田景觀,完成至今已達數十萬人次前往參觀與拍照。

   skj082306.jpg

   隨後走進「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的新社國小,強調學校是與自然共好、共存的美感場域,經由社區連結,融合在地噶瑪蘭族文化特色,帶動社區發展具美感的生活環境。最後則安排部落竹籐編工藝家杜瓦克·都耀體驗月桃葉杯墊編織的製作,不僅使學員織出對部落文化的認同與記憶,以及對自然饋贈的感謝。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江躍辰表示,今年暑假策劃的4場次「有藝思特工隊」設計出馬賽克、石雕x花藝、雕塑x攝影、裝置x編織等,讓民眾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公共藝術與研習活動,深獲民眾好評。期許經由豐富多元的公共藝術研習,民眾及親子們攜手認識公共藝術作品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