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原民歌謠紮根 豐年祭典好聲音傳唱

    吉安鄉公所日前辦理歌謠領唱人才培訓結業式,研習成果相當豐碩,游淑貞鄉長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辦理更多元豐實的部落活動與培訓課程,要讓更多人聽見原鄉部落好聲音,更看見吉安文化傳承經營的用心。

080105.jpg

    為傳承阿美族豐年祭傳統歌謠文化,鄉公所辦理為期兩週的歌謠領唱人才培訓活動,由吳德煥、藍金梅、陳進富、楊聰明及林勇雄等耆老親自帶領各部落頭目及參與學員傳授傳統歌謠及祈福祭祖研習方式,找回傳統部落的祭祀歌謠文化。

080104.jpg

    學習不分年齡,這次的研習中有部落耆老帶領青年、小勇士、小公主一同學習,透過共學分享的方式,讓文化傳承的工作更加的落實。青年學員說:「這是我們的文化,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主動的學習」。年僅七歲的周小弟弟說:「我喜歡唱歌,我想要唱自己部落的歌給大家聽」更期待自己能在豐年祭上唱歌給大家聽。

080101.jpg

    頭目聯誼會會長暨指導老師吳德煥表示,領唱人員為豐年祭中重要的角色之一,但豐年祭一年辦理一次,如無勤加練習很容易忘記。感謝鄉公所在豐年祭前辦理培訓課程,透過學習與複習,傳揚部落歌謠文化。歌謠文化也從過去的口傳,延伸至用符號協助深刻記憶,讓古調歌謠領唱人員傳承沒有斷層。

080102.jpg

    游淑貞說表示,古調歌謠領唱是阿美族豐年祭重要的文化主軸,鄉公所規劃歌謠領唱人才培訓研習課程,與部落耆老攜手重現傳統歌謠文化生態,喚起文化薪傳的使命與族人的認同,而在這次的結業活動中,也聽見了大家的好歌聲。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