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國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大奬 慈大副教授李雪菱獲唯一特優

    慈濟大學李雪菱副教授以「大學師生在行動研究歷程中的『位移』」為題,在「2020年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中,獲得「特優」的殊榮。這份全國性的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由清華大學舉辦,至今已連續辦過四屆競賽。李副教授能獲得全國唯一特優殊榮,可喜可賀。

072623.jpg

    李雪菱副教授得知獲獎後表示,最想感謝慈濟大學兒家系與社工系104選修「多元文化家庭議題研究(一)(二)」的62位修課者。這是為期一年、四個學分,一門安排在大學四年級的統整性課程。四屆的大學生親手剪接過的紀錄片,一字一句敲打過的民族誌,一文一圖熬夜繪製過的繪本,四年共累積了64份民族誌、紀錄片與圖畫書繪本作品。過去四年,不只在教室內發表,同學也走出教室,進行「家的原味」等紀錄片、民族誌與繪本巡迴之靜態與動態展。

072621.jpg

    一位匿名審查委員表示,「課程獨創『五位一體』教學法,透過閱讀理解、田野工作、對話反思、書寫連結等教學策略,再加上鼓勵大學生自主進行『學習者行動研究』,這樣的方式可以在學習歷程中凸顯主體性與能動性,自己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相關的作法具有創見,並且十分符合本課程的知識屬性,值得肯定。」在教學法、課程設計、創見、多元評量,與後設分析等層面極具創新性與實踐意義,是這份學研究論文獲獎的重要因素。

    「探究多元文化家庭議題,往往有剝皮般的疼痛。」李雪菱副教授表示:「四年來,每一位同學的參與及投入是讓我最受恩寵的教學歷程。如今,能以這門課為名,將故事轉化為論文形式,並獲得這份全國性的獎項。榮耀是屬於這62位同學的。」

072622.jpg

    慈濟大學教資中心劉哲文主任恭喜李老師為校爭光,承辦此次全國大學教師教學創新與研究論文競賽的清華大學表示,本次競賽結果將於今年10月30日「數位教育的創新與變革─後疫情下的學習驅動」研討會頒發獎金與獎狀。此外,競賽獲得特優與優等之教師,將會安排口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