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爭取原民會經費 照護長者活出健康快樂

    高齡化社會長者照護工作更顯重要,吉安鄉公所普設福氣站、文健站等長者照護據點,並與各公務機關、社福團體等單位攜手合作,全方位守護長者健康。日前更爭取公益彩券回饋金經費,邀請專業講師深入部落,開辦有趣又好玩的DIY體驗課程,鼓勵長輩動動手、動動腦,延緩老化更能活得快樂又健康。

072501.jpg

    吉安鄉為提升部落產業,積極向原民會爭取經費,日前獲得補助經費70萬元,規劃一系列產業人力培訓、行銷管理及長者照護等工作,以多元化、全面性的推展方式,提升鄉內原民文化扎根與落實福利政策。

    系列活動中的「公彩有愛-馬度阿賽動手做」,特別邀請李香蘭、陳美玉、陳晏甄三位等知名工藝匠師,設計規劃貓頭鷹、原住民娃娃及串珠吊飾等課程,藉由簡易上手的原住民手作小物工藝品體驗,鼓勵長輩們動手作,以手、腦的運用與刺激,提升手眼協調等功能。

072503.jpg

    指導老師陳美玉老師說,早期大家在稻子收割後會聚在一起綁掃把,這次特別設計稻草人手拿可愛的小掃把,要讓部落長輩們回憶當年有趣的農忙生活。七十歲的阿公編起麻繩辮子時開心的鄉長分享,「這可是我拿手的,女兒漂亮的辮子都是他編的。還有奶奶笑著說,「小時候沒錢可以燙頭髮,就喜歡綁綁辮子讓自己的頭髮捲捲的」。長輩們玩的不亦樂乎,不斷分享著年輕時各種有趣的生活經驗。

072505.jpg

    游淑貞表示,感謝原民會、縣政府經費挹注及協助,才能讓吉安鄉的長者福利工作越做越好。鄉公所運用原民會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經費,開辦產業人才培訓、行銷策展、經營管理等系列課程,目的將培育青年、婦女族群專業技能,提升競爭力及創造在地就業的機會。同時更運用經費進行長者照護工作,透過不同年齡層、不同計畫執行方式,全方位提升吉安鄉原住民文化競爭力與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