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歲月台灣講座活動花蓮場 見證門諾會翻山越嶺的愛與奉獻

   早在1948年,有一群人不畏艱難地,定期深入台灣花東山區,為各部落原住民朋友提供醫療服務,秉持堅定的信念與信仰,致力改善在地居民的健康與生活,他們是「門諾會山地巡迴醫療團」,該團最早由何樂道醫師擔任團長,他的太太與高甘霖牧師的太太為護士,Mr. Sunward為總務兼司機,還有台大學生巫欽亮以及Mr. Mikce負責翻譯及助理的工作。直至今日,巡迴醫療團仍然持續在東部服務。

   1959-1960年期間,名為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的美國籍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因擔任台灣基督教救濟會主任來到臺灣寶島,他藉由平面攝影,大量紀錄各地教會救濟物資發放的過程,也紀錄眼中臺灣各地的風土民情,不經意地為早年臺灣留下了許多彌足可貴的畫面。兩年前,在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的支持之下,城邦文化得以將這些大量底片進行數位化,整理每張影像的詮釋資料,讓影像能夠被妥善保存。這些影像現在已大致整理完成,而其中正巧包括了「門諾會山地巡迴醫療團」在山區部落服務的情景。

071701.jpg

   一張影像如同說著一個故事,牽起的是人們的生活回憶,大量影像代表的則是一個時代集體文化的縮影,數十年的時光歲月流轉,深藏在人們心中的珍貴記憶終將漸進模糊、消散,我們需要製造機會讓它被述說、紀錄、流傳。因此,城邦文化以薛培德牧師的影像為引,舉辦歲月台灣講座,於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兩點半、花蓮松園別館,邀請花蓮門諾醫院趙福厚總執行長,與大家分享「門諾會山地巡迴醫療團」的歷史,以及早期服務過程的種種故事,活動現場也同步展出相關的紀實影像,讓民眾對於臺灣早期救濟醫療服務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見「1959-1960歲月台灣」FB粉絲專頁,或以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0333638061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