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小朋友化身醫療小尖兵 慈濟「小醫王」驚呼連連

    由花蓮慈濟醫院教學部和慈濟大學見晴服務隊舉辦的「SKR~我是小醫王」,14日、15日兩天的課程涵蓋醫師、護理師、醫檢師、醫事放射師、藥師等職類醫事人員的體驗,並透過跨部門的全人醫療課程,讓小朋友了解醫院各部門間如何分工幫助病人,所有的儀器和操作對小朋友來說幾乎都是人生第一次的體驗,驚呼聲不斷。

071534.jpg

    去年首次舉辦的「我是小醫王」活動受到家長和小朋友的熱烈歡迎,在大家聲聲呼喚中,今年增加了X光車、醫檢工作以及全人醫療課程等,見晴服務隊副隊長葉昱安表示,希望透過小小醫師營活動,讓小朋友了解醫院裡不同的職業,減少小朋友們與醫療場所、醫事人員的距離。

071531.jpg

    透過超音波,人體的器官就顯現在銀幕上,在大哥哥姊姊手把手一一指導下,小朋友掃描找出腎臟、肝臟、血管、心臟,並且親自找出自己的膝蓋,「我覺得這台機器很厲害,可以看到裡面看不到的器官,幫助醫師找到問題。」劉小朋友說。除了掃描機還有心電圖操作、注射教學平台、模擬高階病人等,「我是小醫王」每一關教具,是醫院教學部給學生練習和醫療人員上課的教具,擬真札實的課程,每一個小朋友都收獲很大。

071532.jpg

    「為何要有X光車,病人到醫院看病就好了啊?」第一次上X光車,雖然很新奇,但是也是有許多的問題?關主解釋,因為X光檢查儀器很昂貴,有些人住得比較遠,也沒有辦法到醫院看病,但是開著車子,就可以到病人住的地方看病,關主給小朋友看染上新冠肺炎的肺和健康的肺,讓小朋友分辨哪裡不同,也告訴小朋友X光對人體的影響,同時給小朋友穿上鉛衣體驗。

   「要先點眼藥水還是抹眼藥膏?」「飯前吃藥是指飯前一小時嗎?」透過問答的方式,小朋友認識了藥師的工作,並且練習配藥,認真的核對藥袋上面的名字和藥單,因為他們上課後知道,拿錯藥會造成病人生命危險。

071536.jpg

    傷口流血怎麼辦?!還好「我是小醫王」有教大家包紮傷口的方法。「病人心跳停止,開始CPR」,小朋友輪番對模擬高階病人進行心肺復甦術,萬一遇到緊急狀況,也能保持冷靜求救。還有抽血以及檢體培養等,經由關主的解釋和實際操作,了解抽血的目的,小朋友對抽血不再感到恐懼。生平第一次作心電檢查,還有小朋友留下自己的心電圖要回家與父母一起研究。

071538.jpg

    兩天豐富的課程,見晴服務隊同學花了很多工夫設計,醫學系五年級謝佳穎隊長表示,從生理檢查、醫療影像、護理照護、檢體檢驗、醫師診斷,最後還要去領藥,這些流程介紹給小朋友,讓他們了解各部門的工作,而其中很多部門也是因為營隊活動,服務隊的隊員們才有機會深入認識,對他們來說是教學相長,不只小朋友學習到,自己也提早認識到醫院的分工合作。

    花蓮慈院臨床技能中心主持人鄭偉君表示,去年營隊結束後,家長回饋小朋友回家後提升健康的觀念,更懂得醫療人員工作的辛苦,甚至還能推廣正確的知識,所以今年再次與見晴服務隊合作,希望透過大學生活潑的上課方式,增加小朋友的健康意識,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其親友,讓醫療與大眾的距離不再遙遠,成為醫療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