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沉浸式教學展成果 深耕花蓮客家文化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辦理108學年度「客語沉浸式教學推動實施計畫」,本學年度有鳳林國小附設幼兒園及稻香國小附設幼兒園參與。在今天下午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成果發暨頒獎活動。
    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推動的目,係為落實客語向下扎根,提升學童接觸客語之頻率,創造學校師生以客語互動的機會,營造客語學習環境,以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為主要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的對象。提升師生及學生同儕客語互動頻率與品質、進而影響家庭,以提升學習意願及對族群文化認同。花蓮縣政府推動本計畫經兩年試辦期,今年為正式推動首年,推動至今累計七校次參加。S__34242575.jpg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自106學年度起本縣共計五所公私立幼兒園試辦該計畫,迄今成效良好,於108學年度起正式上路。同時,為提升申辦校(園)教師、教保服務人員及陪伴員各科專業知能與客語能力,縣府團隊特別辦理教師教學培訓研習,安排多元豐富且實用的課程內容,讓參加研習的教師提升整體的教學品質,使其得以利用更多元及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將客家語言與文化融入於學童教育及生活領域中,以落實客語沉浸式教學、深耕花蓮客家文化。而推動的挑戰性也不低,推動至今本縣亦累計有七校次參加。由於今年推動發表的成果豐碩,已有多所國小校長表示將提計畫爭取經費參與爾後的計畫。S__34242572.jpg
    今天舉辦的成果發表暨頒獎活動,本年度參與計畫之學校依序分享教學歷程與發表成果,分別展示教師與學童共同製作的繪本,評審結果參與計畫之兩團隊各有特色優點,積分皆達特優水平,經評審委員會討論後一致認為兩團隊均頒給特優獎項。
    評審委員彭歲玲老師表示,據資料統計宜花東三縣今年只有花蓮縣二所學校參加計畫,確實非常難得,彭歲玲表示對學校老師而言,除了本身教學工作及兼任行政業務以外,還要投入時間來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非常辛苦,她非常敬佩與感謝校長的支持及老師們的用心。評審委員石明英教授也表示,本計畫在試辦推動期間是由國立東華大學承辦,如今為正式推動之首年,辦理非常成功,對縣政府的用心表示肯定,而對參與的學校她也表示感謝及希望能夠持續推動此計畫。S__34242576.jpg
    代表參與計畫學校的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表示,學校能夠來參加計畫,主要是因為學校有非常優秀的客語薪傳師及非常熱心的老師們無私的奉獻與投入,計畫能成功也需要家長的支持,他表示稻香國小有一半以上的客語家庭,所以今年第一次參加這個計畫,他們非常樂於將推動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學校,並邀請更多學校來參與。
    處長彭偉族代表縣長徐榛蔚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校長、老師、客語薪傳師及學童的家長們積極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並肯定其為花蓮縣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最有力的推手,在縣政府、學校與家長共同努力下,落實客語向下扎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