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校園讀經闖關活動 學童朗讀詩仙絕句

    花蓮縣北埔國小500多位學童,今天參加校園讀經闖關活動,興致高昂朗讀李白的「將進酒」古詩,讓來前關心教育的縣長徐榛蔚和老師等人深受感動。縣長徐榛蔚鼓勵孩子們透過閱讀經典,豐富自己的生命,並期許各校積極透過多元方式,讓孩子們潛移默化,感受閱讀中華文化經典的美好。
    花蓮縣政府為推廣中華文化深耕讀經教育,強化學生學習興趣並更貼近生活,委由花蓮縣讀經學會舉辦「校園讀經闖關」活動,這次讀經教育列車來到北埔國小,吸引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共計503人踴躍參加,在讀經闖關活動開始前,徐縣長與全體學童、家長及志工,依循古禮向至聖先師孔子行拜師禮,讓學童體會中華文化教育人的重要意義。20200623c-3.jpg
    在現場,參加的學童自信滿滿地背誦「弟子規」及詩人李白「將進酒」等多首經典詩詞,「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只見學童們一字不漏、自信的朗誦出口,讓師長及家長們更加肯定讀經教育培養學童信心,形塑高尚樂觀品格,在早期即奠定孩子的優良品性。
    縣長徐榛蔚感謝花蓮縣讀經學會志工對花蓮幼兒讀經教育的奉獻,也感謝校長及老師們協助本縣深耕讀經教育。「幼以養性,童萌養正,少年養志,成人養德」她說,重視品格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閱讀是自主學習的根基,童蒙時期是孩子們求知慾最強的時候,也是學習力最快的階段,希望孩子們從生活中學習感受讀經的好處,從閱讀經典裡接觸古聖先賢的智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胸襟更開闊、視野更宏觀。20200623c-1.jpg
    花蓮縣讀經學會指出,為增進孩子對讀經的興趣,各校可主動提出申請,邀請花蓮縣讀經學會到校辦理讀經闖關活動;參加對象為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內容依各年級程度不同進行闖關,一年級為弟子規、二年級為三字經、三、四年級為論語、五年級為唐詩、六年級為朱子治家格言、禮運大同篇及諸葛亮戒子書。